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投稿

信用惩戒 联动机制 让“老赖”无处遁形——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动真格“亮剑”破解执行难

2016-11-02 08:34: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司法的公平源于公正裁决,但胜诉人利益的真正维护在于法院执行,这是司法判决得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今年1月—9月份,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共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48件,其中强制执行案件968件,保全案件238件,执行异议案件23件,恢复执行案件19件。收案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28件,同比上升52.2%;执结案件944件,结案率75.64%,结案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3件,同比上升27.4%,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为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白银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与指导,迎难而上,创新实践,利用信用惩戒,联动机制,戮力破解执行难,坚决撕掉“法律白条”。

  信用惩戒倒逼“老赖”现身还钱

  2014年8月15日,甘肃永登的撖某某与白银某公司签订工业品买卖合同,约定从白银某公司处购买常压热锅炉一台、热水泵两台及相关配件,总价5万元。合同签订后,白银某公司如约交付了相应的产品,可撖某某不但没有支付锅炉款,还在运输安装过程中使锅炉多处受损。白银某公司遂于2015年3月4日将撖某某诉至白银区人民法院。

  据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撖某某向原告白银某公司支付安装损失费5000元,并于2015年7月2日前将锅炉、水泵及其配件拆除运回原告处。调解书生效后撖某某未按期履行法律义务,白银某公司于2015年7月7日向白银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白银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及时奔赴永登,依法向被执行人撖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限其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告知其拒不履行调解书义务将要面临的法律后果,撖某某虽答应尽快完成锅炉的拆装与运送,但待执行干警离开后,他便玩起了“老赖”们惯用的“躲猫猫”游戏。为此,执行干警先后四次赴永登协调处理,撖某某继续推诿扯皮,见到执行干警就做出拆除设备的姿态,但又提出种种困难不采取实际行动。

  打击被执行人的规避执行行为,白银区法院先后两次传票传唤撖某某到庭接受询问、履行义务,撖某某却置若罔闻。法院依法将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同步向社会予以公布。失信信息公布不到一周,撖某某主动来到白银区人民法院,请求执行干警前往永登监督其拆除锅炉履行义务,至此这件案件才得以顺利执结。

  联动机制助推解决执行难

  苏某向周某购买小轿车一辆并签订了《车辆买卖协议》,随之苏某依约向周某支付了全额购车款,周某却迟迟没有交付车辆。苏某因多次催要无果后,一纸诉状将周某诉至白银区人民法院,2014年8月6日,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周某给付原告苏某购车款及经济损失共计25万元。

  但因周某未能按期履行调解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苏某于2015年9月15日向白银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其家中寻找均无果。为了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依法将周某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日向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区分局发函请求协查被执行人周某下落。2016年8月8日,申请人苏某在白银区意外地发现了正在驾车的周某,随即对车辆进行了拦挡,要求其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义务。而周某反而向白银区公安分局报警称其车辆被他人非法扣留,请求出警予以协调处理。公安机关在核对报警人身份信息的时候发现,报警人正是法院苦苦追寻的被执行人周某,随即向白银区人民法院告知此事。法院执行干警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对周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慑于法律的权威与执行法官的说教,拘留期满后被执行人周某主动前往法院要求与申请人协商解决,法院在征得申请人苏某同意的前提下再次组织双方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周某按照协议如期履行了全部欠款。

  自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施以来,白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共计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0余条,并结合白银市、区两级诚信“红黑榜”向社会公布典型失信信息50余例,通过曝光一批赖账者、拘留一批抗法者、公布一批失信人、限制一批欠债人、移送一批嫌疑人,切实震慑老赖的嚣张气焰,确保打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常万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