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美丽乡村入梦来——酒泉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吹响“美丽乡村”集结号

2016-10-28 11:3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说家乡新茂 赞好人好事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中国甘肃网10月28日讯 (通讯员 武生祥 李娜) 金秋十月,走进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乡间道路宽敞平坦,两旁树木成行,一路秋色缤纷,诗意盎然。村级活动场所漂亮整洁,现代特色农业风光无限。推开农家的门扉,干净的院落,崭新时髦的家电,无不流露出农家光景的美好。多彩的文化墙映着落日的余晖,恬淡而又温馨,宽敞的文化广场秀出庄稼人浪漫而又潇洒的舞步,三三两两的人们喜笑颜开。这是瓜州县今年以来将美丽乡村建设做为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人和居美的社会主义新村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所体现的成果之一。

  陈家庄村是瓜州县梁湖乡集镇所在地,全村4个村民小组,175户,753人,耕地面积5146亩,2008年建乡立村时,人均纯收入仅410元,全部属政策性收入。2015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358元。移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短短8年,陈家庄村街巷绿树成荫,公共服务设施健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我的家在这里,瓜州梁湖陈家庄”,对移民群众来说,这份归属感来之不易。从移民初期的一穷二白,到现在日子渐渐殷实,从故土难离到建设新家园,这当中饱含着太多的艰辛与努力。

  2016年,陈家庄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随即,总投资2424.1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入村推进,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整治、田园风光建设、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建设六个方面实施14个子项目陆续展开。它像一次系统的大整容,让陈家庄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美丽。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农民富不富。今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1520万元用于富民产业发展。乡村两级高度重视,结合陈家庄村实际,引导农户发展设施蔬菜和枸杞育苗,在农业示范园续建45座日光温室,新建84座钢架大棚,引进甘肃疏勒河蔚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瓜州地区枸杞优新品种标准化繁育高新农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促进高效设施产业发展,提高农户发展高效农业积极性。引进建设0.5兆瓦光伏发电厂1个,对保护环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与此同时,投资439.65万元,配套实施亮化、人行道硬化、道路、渠道、滴灌、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群众照亮了致富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过去一片光秃秃,走到哪里都是土,如今到处绿荫荫,泥腿子也能穿个新”——这个在村里广泛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陈家庄村的人居环境的美丽嬗变。树变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也乐滋滋了。美丽乡村项目投资34.2万元,在居民区、农业示范园新栽1400多株馒头柳,全面整治主干道绿化带,清理平整树沟、花池,清除杂草、垃圾。架设路灯118盏,制作文化道德宣传展板30幅。全村上下出资出劳齐上阵,打造田园风光,让小村焕发出了清新靓丽的魅力。

  9月30日,陈家庄村文化大院落成,农家书屋、文艺排练室、农民夜校、道德讲堂一应俱全。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引领乡村文明好风尚。10月20日,集贸市场又相继竣工建成。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的实施,让村民们乐有所处,业有所安。投资212万元的村容村貌整治项目,为村子里建成了10座集中投放垃圾池和一处垃圾集中填埋场,修建75平方米星级卫生间。同时,在全村开展“靓丽庭院”、“美丽家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搞好庭院绿化美化,将造林绿化、爱护环境的活动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教育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文明素养,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构建美丽乡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昔日的小村庄,如今展现给我们的是经济富裕、环境美好、百姓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