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绘就美丽新画卷——定西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6-10-27 08:42: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绘就美丽新画卷——定西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定西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图为美丽的定西新城区。定西日报供图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晁君杰

  五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对地震、暴洪泥石流、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深化市情认识,创新完善发展思路,切实走出了一条符合定西实际的发展路子,圆满完成了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无不表明过去的五年,是定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力度大、城乡面貌变化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

  经济热点不断涌现特色产业彰显活力

  定西的跨越发展,离不开特色优势产业的强力支撑。

  思路决定出路,作风决定效率。面对挑战,全市上下清醒地认识到,要通过创新促转型,通过转型要效益,要深入推动特色产业开发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由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并重转变,持续提高产业发展的协调性。

  沿着这一思路,全市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的目标,重点扶持中药材、马铃薯、草牧、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中药材基本走过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阶段,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阶段。马铃薯产业呈现种薯生产、鲜薯销售、保险贮藏、加工转化、市场营销协调发展的态势。

  五年来,定西市努力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由马铃薯、中医药“两轮驱动”向马铃薯、中医药、畜牧业“三足鼎立”共同支撑的发展格局转变。2015年,全市草牧产业总产值达13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9%,畜牧业增加值达23亿元。全市蔬菜产业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态势。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平均亩产值在9000元以上,正常产值是粮食作物的10倍左右。

  这五年,定西市着力推进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等四大新兴产业。全市生物产业培育产值过亿企业5户,申请药物注册文号303个,已建成陇西、岷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5个中医药产业园。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投资亿元以上的大型物流企业20多家。文化旅游初步形成了书画营销、剪纸艺术、洮砚制售、彩陶制作、印刷包装、文艺娱乐、影视创拍等具有定西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4%,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随着通渭华家岭风电项目、光伏发电、水电等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市能源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全市水电、风电、光电发电量达到11万千瓦时。全市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31∶25∶44调整为26∶21∶53。预计今年底全市生产总值将达32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700元和6580元,较五年前翻了近一番。

  脱贫攻坚实现突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度春秋,岁月峥嵘;五载风雨,沧桑巨变。

  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带着这样的情怀,定西市委一班人把扶贫开发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五年来,全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狠抓各项脱贫政策落实。预计今年底,全市有379个村7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面由43.4%下降到16.7%。

  五年来,省市县乡共有1450个帮扶单位、4.2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定西市15万户贫困群众,财政投入扶贫资金572亿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建制村全部实现通油路或水泥路,自然村动力电、村卫生室、农家书屋、1500人以上行政村建立幼儿园等全市实现无缝隙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危房改造率达到83%。一个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折射出全市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

  定西市深入推进精准式扶贫开发,聚焦贫困片区重点发力,大力实施“1236”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以双联行动为载体,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劳务扶贫及易地搬迁扶贫等多种模式,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走出了定西脱贫攻坚的特色路子。其中,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三个四”产业扶贫、“两重点、五统一”劳动力精准培训、C级危房加固改造等模式受到充分肯定。

  五年来,定西市大力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城镇建设完成投资570亿元,投资规模是前五年的两倍。一批道路、桥梁、广场和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及供排水管网改建等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镇面貌大为改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市区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实现同步推进,陇西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全市15个乡镇被列入全国重点乡镇建设,平襄书画小镇、首阳中药材小镇等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全市先后建成97个美丽乡村和450个环境整洁村。

  五年来,定西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秃岭,如今大部分都是郁郁葱葱一片绿,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53%,城乡绿化有条不紊推进,森林覆盖率达13%……城市规划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城市环境的优化,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审时度势,谋定方能健步行。

  五年来,定西市始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点,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抓手,综合施策,打出了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系列“组合拳”,是定西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98亿元。

  五年来,定西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483.7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5.4倍,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定临、文殪、马云公路建成通车,兰渝铁路、临渭高速年内试通车,宝兰客专、渭武高速加快建设,定西至通渭等地方高速公路和定西民用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实施。全市建成农村道路7517公里,所有乡镇实现通等级公路,所有行政村均实现水泥路。引洮一期及配套工程正式建成通水,灌区改造、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加快实施,160万城乡群众用上了洮河水。

  五年来,定西不断强化项目建设,构筑招商引资新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其中,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844亿元,年均增长42%,是前五年的7.4倍,引资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全市先后引进华能集团、中国医药总公司及天津亿联、新兴际华、史丹利集团等企业的投资项目,与中交集团、中铁航空港集团、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五年来,全市紧紧围绕项目带动战略,集中精力实施了一大批工业项目,38万吨电解铝生产线、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风力发电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圣大方舟、一方制药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工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同时,积极引进建设了一批“两头在外”的来料加工企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全市工业形成规模大中小并举、技术高中低共推的发展格局,工业布局结构更加趋于合理。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到12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0户,比“十一五”末增加110户;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0亿元。工业正在逐渐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答卷暖意融融

  关注民生,改善民利,是发展的基石,更是民心所向。

  五年来,定西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

  五年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由37%提高到59%,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标准连续6年提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对重点保障对象开展人身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实现全覆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1年至2016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累计145亿元,义务教育“三免三补”水平进一步提升,82%以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了生活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现了应贷全贷,五年内受益学生达10.6万人。全市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6.9%。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加快建设步伐,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明显增加,普通高考二本上线率达到34%以上。定西工贸中专、定西理工中专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卫生惠民,硬件是基础。五年来,全市每千人拥有床位由2.55张增加到4.8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由2.36人增加到3.32人,服务机构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医疗重点学科发展初具规模。积极实行新农合中医药“三个百分之百”报销政策、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改革、推动新农合支付奖惩方式和分级诊疗改革、尝试市级医院“医联体”建设及市县乡村医疗联合服务一体化改革、推行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便民,实际报销补偿比例由50.81%增加到64.03%。

  五年来,定西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实现快速、有序、全面发展。定西城乡群众的获得感,正从有饭吃、有学上、有房子住的基本需求层面,向读书免学费、养老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困难有人帮全面升级。

  拼搏奋进的五年,记载了定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阔步前进的发展历程;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全市干部群众信心百倍,携手共进,奋力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