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稿

砥砺奋进绘就大美羚城——甘南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6-10-20 15:04:27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砥砺奋进绘就大美羚城——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韩延明 王赫伟

  五载春秋,岁月峥嵘。合作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取得了辉煌成绩——综合经济实力大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活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串串跳跃的数字,是合作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推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结果;一张张写满荣誉的“成绩单”,是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苦争、苦干、苦拼的结果。

  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4亿元,是2010年的2.1倍,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85亿元,是2010年的2.7倍,年均增长26.3%;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49亿元,是2010年的4.1倍,年均增长3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796元,是2010年的1.95倍,年均增长11.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16元,是2010年的2.2倍,年均增长13.4%。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实现翻番目标。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批批大工程开工建设,拉动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

  临合高速公路、合冶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城区道路改扩建、西城区集中供热、天然气入合、格河生态环境治理及景观带建设、东二路市场改造、乡周转房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央德公路、“引洮济合”、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体验区步行木栈道、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工程顺利实施,生态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五年来,全市累计实施各类项目504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7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4亿元。招商引资项目48个,签约金额47.65亿元,到位资金30.3亿元。

  城市建设:取得新进步

  闲步羚城市区,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一条条通畅的城市大道,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着中心城市建设的框架;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洋溢着浓浓的现代都市气息;一座座别致的住宅小区、商贸街区,散发着城市发展的无限魅力。

  五年来,合作市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成立了规划委员会,城市建设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建州六十周年为契机,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投资6.7亿元实施了市政设施、特色化风貌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新建改建城区道路23条29.9公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组建了城市综合执法局,建成了三维数字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搭建了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市民素质得到大提升,城镇化率达到64.48%,荣获“省级卫生城市”称号。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项项惠民工程、一件件为民实事、一张张开心笑脸、一串串和谐音符……今天,合作城乡群众的获得感,正从有饭吃、有学上、有房住的基本需求层面,向读书免学费、养老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困难有人帮全面升级。

  五年来,投资30多亿元办了各项民生实事。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共减少贫困人口1170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5%。建设保障性住房9782套,棚户区改造1003户,实施饮水安全工程173处,建成乡村道路21条164公里,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0200户,安置大中专毕业生1114人,劳务创收3.8亿元。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新建改建“双语”幼儿园28所,成功创建了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市。“乡村舞台”和“村村通”、“户户通”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扩面提标,社会救助力度持续加大。新农合参合率和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大幅提高。深入研究确定7个领域213项重点改革任务,建立完善改革措施办法和相关制度92个,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了广大群众。

  特色产业:取得新进展

  一场场精彩的民族文化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一座座养畜暖棚鼓起了牧民群众的钱袋子,一个个农家乐、藏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合作市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五年来,投资2亿元实施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成立了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和第十七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建州60周年庆典、“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自行车赛、拳王争霸赛等重大节庆和赛事活动,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4.3%和32.97%,当周草原景区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AAAA级旅游区。大力发展高原生态农牧业,建设养畜暖棚、储草棚2730座,组建养殖场、牦牛繁育核心群100个,发展藏中药材合作社26个,成功培育种植羊肚菌,累计完成农牧业增加值8.7亿元。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以藏宝网为品牌的青年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创办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园,培育各类网店540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生产干酪素19937吨、奶粉6992吨。规范发展绿色矿产业,生产黄金9653公斤。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培育建成市场流通企业60家,新建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153个,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社会稳定:实现大巩固

  全面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民法治观念普遍增强。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和“十户联防”机制,建立健全了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依法加强社会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1650起。广泛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加快了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法治化、民主化和社会化进程。切实保障广大僧尼享受养老、医疗、生活补助等社会公共服务政策,培训宗教界人士800多人。投资4500多万元改善寺院基础设施条件,建成“两个共同”示范点29个。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16个,设立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47个、村民小组服务室258个,投资1182.5万元建成村(社区)级综合服务中心29个。提高了乡(街道)、村(社区)办公经费和干部报酬,建立了差异化基层干部工作生活补助机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案件,受理案件线索107件,党纪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千帆竞发搏激流,乘风破浪谱华章。在这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金秋时节,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正团结一心,满怀豪情,昂首挺胸,阔步向前,书写建设“大美羚城、高原明珠城市”的华美篇章。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