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投稿

河西五市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启示

2016-10-14 10:2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河西五市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启示

  王华存

  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市(以下简称“河西五市”)是我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小麦玉米薯类三大作物播种面积为全省的近十分之一,产量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蔬菜种植面积不足全省的四分之一,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油料种植面积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产量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一半以上。近年来,河西五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农业基础优势,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服务为支撑,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全省“三农”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启示一:坚持市场导向,立足供需调结构,把主导产业“育起来”,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路径。河西五市从各自发展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农产品市场需求和农业提质增效,双管齐下培育农业支柱产业。一方面,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建设蔬菜产业和制种基地,这两大产业迅速发展,规模效益显著,已经成为河西五市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的支柱产业。2015年,河西五市制种面积达到180万亩,产种量达到5.6亿公斤,其中玉米制种146万亩、制种量5.2亿公斤,面积、制种量分别占到全国的43.5%和48.3%,产量和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以酒泉市为例,瓜菜花卉种子年出口量达到500万公斤以上,占到全国瓜菜花卉种子出口市场的一半。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培育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占全省的40.74%,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3家。河西五市培育壮大农业支柱产业的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各地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准确研判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做大做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切实将“盆景”变为“风景”,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带动农民增收。

  启示二:坚持改革牵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让要素供给“活起来”,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河西五市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金融、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的改革当做激发“三农”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探索出了一套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发展资金短缺、劳动技能不高等问题的有效途径。一是推进以土地流转为主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15年共流转土地329万亩,流转率达到3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其中金昌市土地流转率高达58%左右,高出全省近36个百分点。二是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张掖市临泽、高台等县探索形成了颁证赋权、规范交易、价值评估、抵押融资、风险防控“五位一体”的农村抵押贷款新模式,撬动民间资本投入农业生产,破解了农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三是着力提高农民技能,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快推动农民职业化进程,培育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承载现代农业发展和助推节本增效实用技术的引领效应进一步显现,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显著提升生产要素的供给效率,以此来创造更多的新供给。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和动力不足的问题,重点是改革创新,应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建立健全流转市场、开展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对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设施农业抵押贷款的经营主体予以贷款贴息;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全省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提供风险补偿和风险缓释,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促进农村生产要素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以岗代训,将经营主体培训纳入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之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提高培训的实用性。

  启示三:坚持科技兴农,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使农产品竞争力“强起来”,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河西五市积极发挥国家旱作农业、高效农田节水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加强现代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节肥节药节水节种技术和增产增效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进设施农业、农作物耕种收、特色林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机械化应用水平,农机总动力达到1027万千瓦,耕地亩均拥有农机总动力0.9千瓦,高出全省80%左右,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河西五市通过对科技的推广运用,既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也降低了生产的成本,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对我省的马铃薯、中药材、苹果等产业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应充分发挥我省农业科技优势,加强农业生产的品种培育、种植管理、精深加工等环节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创造更多新的有效供给,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引擎。

  启示四:坚持融合发展,促进链条延伸,将产业新体系“建起来”,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支撑。河西五市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围绕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储藏、流通企业向种养业优势区域集中,延长产业链条,已经显现出了现代农业产业链的雏形骨架,特别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电商与农村经济同步发展,已培育发展了一批农村电商示范典型。比如,武威市大力引进培育畜禽、瓜菜等农产品储藏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现代畜牧业、设施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产业链;金昌市电商服务站建设已经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和6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永昌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列。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结合美丽乡村和旅游大景区建设,依托大漠戈壁、绿洲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了现代农业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有效融合。比如酒泉市各种形式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示范点达到445家,从业人员达到5838人,年营业收入3.1亿元,实现利润近亿元,建成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各2个,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河西五市建立农业产业新体系的思路和做法,对解决一二三产业相互脱节,农业内部各产业之间互联互通性不强,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融合不够等问题,都具有较强的借鉴性。应鼓励龙头企业实行“企业+基地+农户”和“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民建立起稳定的、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农产品加工能力建设,真正实施就地加工转化,促进产业链条向终端延伸;构建统一的服务机制和市场运营机制,大力推进现代营销模式建设,实现种植、管理、销售全链条服务;促进农业与相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业生产风险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