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学术会议暨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兰州新区召开(组图)

2016-10-12 17:5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袁占亭、李睿、陈克恭、巨有谦与四位专家研讨大数据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10月11日,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学术会议暨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兰州新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兰州大学、兰州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旨在“与行业引领者相识互动,寻找最新技术方案,把握大数据未来”。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宏分别致辞。甘肃省、市、新区领导,全国计算机领域专家,各大媒体代表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致辞

  袁占亭在致辞中说,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此发表重要论述,国家陆续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数据战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大数据,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是广大西部地区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和后发赶超的重要途径。兰州大学是西安往西小半个中国唯一的985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大学与国家和社会需求息息相关,服务社会既是大学四大功能之一,也是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好高等教育“国家队”,必须在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兰州大学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扎实的作为,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大数据时代的新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和已有基础,整合学科资源,加大对西部问题和省情、市情的研究力度,加强和政府、企业、社会的对接,更加主动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睿致辞

  李睿在致辞中说,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政府及相关企业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网的黄金通道和国际货运信息港。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致辞

  梅宏致辞说,我一直在担忧过几年大数据会被别的新词替代,但在现在,我们要面对的是大数据带来的挑战。也是对信息技术体系带来的挑战。如何处理,管理,挖掘,分析,应用好大数据+都是我们将面临的挑战。我们还要满足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比如学科建设,推进等。希望大家能共同参与这个论坛,共同面对未来。在此,我感谢所有的参会者,也祝愿本届论坛成功举办。

  在论坛的互动研讨阶段,在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的主持下,袁占亭、李睿、陈克恭、巨有谦四位领导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四位专家还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合作等主题开展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探讨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共享前沿思想,展示大数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大数据的应用现状和研发经验,并结合兰州发展的实际情况,探讨大数据对兰州带来的积极影响,依托兰州新区已有的优势资源,为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提供指导。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

  袁占亭表示,大数据时代刚刚到来,现在是一个美好的春天,一定会产生灿烂的成绩。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则向四位专家提问,高校在建立大数据学科的时候,是应该建立新的体系还是对外开放,与其他实验室进行合作。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则表达了甘肃省尽全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兰州新区的大数据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说,今天来到这里的很多都是年轻人,相信正在形成的大数据产业,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未来大数据的创造应用就在你们年轻人身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则表示,大数据的发展给人带来了诸多便利,西北还有很多资源等待开发,要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认为大数据不只是大数据,它影响了多个学科和多个领域。

  近年来,兰州新区已建成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创新创业”中心、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智慧城市”和动漫产业基地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力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大数据特色应用示范区和国家级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取得在我国西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相对先导优势地位。大数据学术会议现已成为国内大数据方向最主要的学术活动之一,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引领着当前国内大数据方向的学术前沿与动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