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交大就业率把一些名校甩在身后

2016-10-11 09:5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一所省属院校在众多985、211高校阵营突围

  兰州交大就业率把一些名校甩在身后

中车招聘2017届毕业生进交大校园。

“女生求职着装妆容宝典”工作坊。

  近日,在大学生招聘网站最新发布的2017届世界500强企业秋季校园招聘宣讲会数量高校排行榜上,兰州交通大学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省属本科高校,在众多985、211院校之中脱颖而出,受到关注。该校就业率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省内高校前列,2017届毕业生招聘刚刚开始,已经有近半毕业生成功签约,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A 开学一月大四学生签约过半

  大四新学期开学,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女生熊瑾就开始了求职之路。每天晚上,她点击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查看第二天来校举行招聘会的单位。早上七点,她起床化妆、穿上笔挺的职业套装、带上制作精美的求职简历,前去面试。

  每年下半年,兰州交通大学的校园招聘会密集举行,自8月29日开学以来,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来校做六七场宣讲、面试。熊瑾挑选了几家听宣讲,把简历投向了南京地铁运营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4家单位。

  9月8日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第四有限公司来学校做宣讲,熊瑾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听,现场问了薪酬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投了简历后,第二天通知去面试,对于成绩中上的她来说,还是有些忐忑。面试发挥得不错,她顺利被公司选中,当场签约,第一年年薪在4万元左右,公司管吃管住,明年7月先培训,再上班。这个结果熊瑾很满意。

  截至目前,她所在的班里,64个人已经大半签约成功,只有8个男生、10多个女生没有签约,有的准备考研、有的还想再等更好的机会。

  9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铁路单位接收2017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兰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等18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近万名学子前往应聘,成功签约1818人。

  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男生徐生林参加了这场招聘会,也投送了简历,但没有遇到心仪的单位,他还在等待。9月底,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来到学校, “杭州地方很好,公司的待遇虽然还没有明确,但上班的学长们说实习期年薪3万元,之后就会涨了。”徐生林的目标很明确,想去大城市、发展前景更好的公司工作。最后,他顺利与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结缘”。

  他所在的班有52个人,女生只有5人,签约了3人,男生多半也已经签约了,大部分在各地铁路局、大唐集团。

  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家用人单位来兰州交通大学举办校园招聘会,成功签约3000余人,签约率近半。百家单位中有中国铁总所属铁路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旗下各大工程局,地铁轻轨公司、科研设计院所、甘肃建投、大唐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等国有大型企业。

  B 世界500强每年签约两千余人

  在大学生招聘网站最新发布的2017届秋季校园招聘宣讲会数量高校排行榜上,兰州交通大学位居《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宣讲会数量高校排行榜第25名(54场)、《财富》中国500强企业第20名(56场)、中国500强企业第24名(55场)。

  这份榜单展示了今年秋季以来,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在全国各地高校举行招聘会的数量排行。世界500强招聘宣讲会榜单中,上榜的全是各地的985、211院校,兰州交通大学是唯一省属地方高校。国内500强企业招聘宣讲会榜单中,兰州交通大学和华东交通大学两所省属院校上榜,其余全部是985、211院校。

  熊瑾签约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她所参加的宣讲会也就是这份榜单中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宣讲会”,在这里,她找到了迈入社会的第一个平台。和她一样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学生每年都有很多,2015年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学生人数为2711人,覆盖轨道交通、公路、工程建设、通讯电子、金融、建筑、机械工业、钢铁等各个领域。

  近三年来,进校招聘单位不断增加,2013年为535家,2014年为578家,2015年为621家。这些单位有的组团举办招聘会,有的举办单场招聘会,不仅为校内毕业生提供了大量选择机会,也吸引了省内外的毕业生前来参加。

  根据2015年的毕业生就业来看,本科男生就业率为97.29%,女生就业率为89.97%。就业渠道主要面向国有事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部队等,2015年国有企业签约3752人,占就业人数67%。

  该校工学轨道交通类就业率最高,其次为管理学和工学非轨道交通类,再次为文学和经济学。就业供不应求的专业大致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等。

  学校以就业为导向,加大急需专业招生数量,控制长线专业招生规模,适度增加了机械设计制作与自动化、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特色专业的招生规模,减少了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统计学等专业的招生数量,并根据市场需求改设、增设专业方向。

  兰州交通大学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有50所高校获此殊荣。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一。2013年就业率为97.16%,2014年为97.26%,2015年为97.8%,2016年的统计数据截止到12月底,尚未结束。

  C 职业规划追寻工作幸福感

  对于每年的高就业率,兰州交通大学的教师和学生明白,这并不是许多人想象的,“专业好,坐等用人单位来抢人”。事实上,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就业更是如此。

  熊瑾上大一时,学习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这是每个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课堂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技能以及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探索,并讲授专业发展方向,未来就业前景。熊瑾全面了解了自己所学的“工程造价”专业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用,就业后做哪些具体的工作,由此对专业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从2009年9月开始,兰州交通大学就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纳入大一必修课。大二、大三时,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1、2》,设为选修课,每年有200多人选修。这在全省也是唯一一家将职业规划列入必修课的本科高校。

  学校设有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有50多位老师。就业指导科科长、《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授课教师凌翔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课对大学生来说非常必要,大学生们要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引导,对自己进行探索,确定合理的职业定位,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凌翔说,职业规划课的学习可以帮助大学生完成中学阶段到大学阶段思维、意识的转变,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大学生对个人生涯的发展建立起责任意识;学会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并把学业规划放在一生的架构上。

  在学校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里,提升职业能力的特色“工作坊”最受学生欢迎。工作坊主要解决学生们面试、就业中遇到的难题,让他们提前熟悉就业流程,顺利找到工作、认真干好工作。

  工作坊从2013年的“简历门诊”开始,每年增加互动课程,今年已经发展了10个特色课程。老师们为课程起了吸引“90后”关注的名字——《玩转群殴;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见钟情;闪亮的第一印象》、《“绅”入职场:男生面试形象管理》、《优雅吃货养成记;职场宴饮形象管理》、《听花开的声音:有效沟通》、《求职路上不孤单——少数民族学生求职的限制与自由》、《上错花轿嫁对郎:专业非我所爱》等。

  今年上半年,熊瑾和徐生林参加了工作坊的这些互动课程,他们慢慢地学会了自我介绍、着装礼仪、面试技巧等。特色“工作坊”在省内高校中也是独创,面向外校学生开放,让学生们在专业知识之外,学会求职、工作之道。

  4月份,学校邀请上海乔布简历公司做专场报告,为学生们讲解简历制作的方法和技巧,随后举办了全校求职简历制作大赛。熊瑾拿着制作精良的简历,自信满满地投向用人单位,正式面试时,她已经反复练习过多次,顺利应对。

  除此之外,兰州交通大学每年还举办40多次专场就业讲座,讲授就业形势、就业程序、就业权益等,并举办模拟招聘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

  “我们开展这一系列职业规划活动,不仅仅是让学生们找到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长期发展,提高就业质量。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增加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凌翔反复强调着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性。

  每年,校长都会带队走访诸多单位,回访以往的学生工作情况。用人单位的反馈也让老师们很欣慰,学生们的稳定性、专业性都远远高于同类院校。

  凌翔说,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也许很难理解什么是高质量的就业,很难把握自己的职业期待。她认为,高质量的就业要具备两个基本的要素,一是职业稳定性,即找到有兴趣、有动力、有条件长期从事并为之奋斗的职业;二是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实现社会价值。大学生只有清醒地认识自己,确定合理的职业定位,才能最终达到人尽其能、才尽其用。

  记者 魏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