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波:增强看齐意识 筑牢思想根基

2016-10-10 08:2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增强看齐意识筑牢思想根基

  市委常委、副市长胥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锐意开拓创新、从严管党治党,为全党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看齐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既有思想上的看齐,也有行动上的紧跟,更有工作中的担当。

  在立场态度上“看齐”,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延伸到当前,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践行“看齐”的重要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心系群众、为民服务,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备“看齐”所需的过硬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坚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只有这样,才能“临大事而不乱,临厉害之际不失故常”,才能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规律,在众说纷纭中找到方向,真正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责任担当上“看齐”,落实有力、步调一致。“看齐”很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好中央部署,使每一项决策、每一项工作都符合中央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政策,对中央作出的重大举措,都要把抓落实放在重要位置,自觉把中央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用抓落实的行动和成效践行“看齐”,用勇担当的豪气和气魄实现“看齐”。当前,全面小康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关键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只有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常聚落实之力、常谋落实之策,敢于负责、全力推进,才能以担当作为的实绩交出“看齐”的满意答卷。

  在行为作风上“看齐”,严肃规矩、严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特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从服从党的领导、遵守纪律规矩、恪守党纪国法等方面认识深刻,才能行动自觉,认识上迅速跟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向中央基准和省、市委要求看齐,决不搞“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利益性执行”。二是坚决遵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时刻保持底线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恪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和各种规章制度办事,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对不正之风,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自觉维护法纪的刚性。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