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今冬补贴6000万元推广洁净型煤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2016-09-30 07:4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今冬补贴6000万元推广洁净型煤

  推广使用洁净型煤新华网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熊园) 近年来,兰州大气污染治理成果显著。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工信委获悉,为了进一步坚定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信心,今年兰州市还将推出多项举措继续发展洁净型煤替代原煤散烧,提高兰州大气污染防治力度。2016~2017年冬防期间兰州市对使用洁净型煤每吨补贴300元,市、县财政补贴总额约6000万元。

  兰州城区居民用煤量每年约30万吨

  燃煤污染是造成兰州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环保部门检测,兰州市城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三项主要空气污染物负荷分别为50%、30%、20%,其中可吸入颗粒物负荷中煤烟尘约占30%(采暖期煤烟尘占70%,非采暖期煤烟尘占30%)。由于兰州市市内目前存在多处城中村,这些地区冬季取暖基本以燃煤为主,禁止燃烧烟煤,用价格相对偏高的低硫低灰分的无烟块煤替代有烟煤,无形中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同时,按照《兰州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要求,要通过实施冬防特别管控措施,达到月度、年度排名均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54天以上的目标。

  高效、清洁的燃煤方式是巩固目前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的主要任务,兰州市目前洁净型煤市场需求基本分三大类:一是城市无法提供天然气的地域;二是市区城中村及周边农村居民的生活、冬季取暖需求;三是中、小加工生产企业的需求。虽然兰州市已经颁布实施了《兰州市煤炭经营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并在主城区开展煤炭经营使用管控工作,但是兰州市城区居民用煤量仍然较大,每年大约为30万吨左右。兰州市目前存在的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冬季取暖基本以燃煤为主,强制使用的无烟块煤等高质量煤炭,无形中增加了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生活成本,因此,环保洁净型煤的推广使用具有很广泛的潜在市场需求。

  多举措发展洁净型煤替代原煤散烧

  兰州市发展洁净型煤替代原煤散烧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今年兰州将继续构建完善的洁净型煤供销体系。经政府授权建立兰州洁净型煤配送中心,负责向市区配送符合兰州市环保标准的洁净型煤。配送中心配备检测各项煤质指标的检验设备,建立完善的煤炭质量控制体系,自产及收储的型煤逐批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对外配送,并自觉接受市质监局的日常煤质抽检。同时在原有二级煤炭销售网点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洁净型煤二级配送站,确保管控区内洁净型煤的供应,及时满足居民日常使用需求。为减少燃煤污染,鼓励居民使用洁净型煤,减少居民负担,制定并实施《煤炭管控区洁净型煤补贴办法》,对管控区内居民购置使用洁净型煤实行补贴,引导居民使用洁净型煤产品。2016~2017年冬防期间兰州市对使用洁净型煤每吨补贴300元,市、县财政补贴总额约6000万元。

  同时,兰州市还将加大洁净型煤推广,治理劣质煤炭销售,通过集中清理整顿和取缔不达标煤炭供应渠道,严格限制劣质散煤运输车辆进入兰州市区。积极组织县区煤炭主管部门,对近郊四区及远郊煤炭管控区煤炭经营、使用情况开展日常巡查,重点对非法销售煤炭、流动售煤、私自加工型煤、经营和使用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煤炭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