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烟雨麦积迎客来——百家媒体天水采风 一睹“麦积山石窟”奇观(图)

2016-09-26 23:12: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以"丝路寻根,相约天水"为主题的“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年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天水采风、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活动”,26日在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广场正式启动。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和各地编辑、记者一起相聚羲皇故里,感受天水人文自然魅力,宣传报道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王正茂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茂致辞并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市人大副主任萧菡,副市长张建杰,市政协副主席王振宇等为活动启动揭幕。副市长张建杰为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活动授旗。

  

  此次活动揭幕仪式

  王正茂说道,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麦积山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全国5A级旅游景区,有“东方雕塑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大象山、水帘洞、拉梢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石窟艺术走廊”。目前天水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他希望媒体记者利用这次采风活动机会,在天水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和感受羲皇故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多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水、走进天水,也让天水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启动仪式由天水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清明主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电联盟秘书长、江苏连云港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马富胜致辞。

  马富胜致辞

  据马富胜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电联盟前身为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城市电台协作网,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过了18年,每年一次的台长年会为各地广电系统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契机,各地的经济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等得到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和宣传,希望利用这次年会,各城市媒体电视台能积极交流,全力宣传。

  启动仪式后,在场嘉宾参观了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公元五世纪初,保存了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979.54平方米壁画,题材丰富,艺术精湛。以泥塑、石胎泥塑为主要艺术形式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唯一保存北朝造像体系最为完整的石窟,也是唯一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出从公元5世纪起至公元18世纪中国泥塑艺术演变历史的石窟,同时还是唯一保存有中国北朝崖阁式建筑实例的石窟,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麦积山石窟全景导视图

  麦积山石窟一景

  麦积山石窟俯瞰

  来自北京的游客仝建女士和她的“老伙伴”们在麦积山广场“顽皮”了一把,她说:“我们一个团17个人,今天玩的特开心,我第一次来麦积山石窟,感觉特别震撼,千百年来,这个石窟保护的这么好,看来天水各代的政府部门也是下了功夫的。我感觉这边景区周边的农家乐服务各方面还不错,但是整个景区的基础服务设施和一些城市相比,还是需要完善,环境卫生也需要治理。”林女士从台湾过来旅行,准备一路向西,经过敦煌直达新疆。她刚从新闻报道上关注了敦煌文博会,很向往敦煌。今天在麦积山参观,在她看来“之前我从电视上看过麦积山石窟,今天站在石窟前,心里很激动,中国的古人太聪明了,这种智慧与文明需要我们去保护传承”。

  来自台湾的游客林女士

  麦积山石窟泥塑佛像脚踏云端

麦积山石窟05号洞窟平台的哼将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及丝绸之路沿线上百家媒体的编辑、记者将走进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高新农业园等地开展一系列采风活动。

酒泉市电视台记者正在现场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