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国际短片电影节构建交流平台 嘉峪关5.6亿打造纪录片小镇(图)

2016-09-26 19:2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果新闻发布会26日下午在兰召开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刘姗 贾雯 文/图) 用国际化的视野与世界文化交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邀请到印度作为主宾国参展获得圆满成功。

  26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嘉峪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宝毅就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国际短片电影城取得丰硕成功,依托历届电影展带动,嘉峪关市纪录片小镇项目已成果落地,这将为甘肃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再添靓丽一笔。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回答记者提问

  大漠风情思想盛宴

  嘉峪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宝毅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节会论坛涵盖跨界论坛、国际论坛、作品研讨会,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著名的音乐学家田青、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大卫·哈姆林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论坛。打造了以中外优秀纪录片“展示、合作、交易”的平台;以大师专家跨界为主的对话平台;以业内人士交流心得、思想碰撞的平台。延续跨界理念,成功向世界展示丝路文明。以纪录片为媒,以拍摄地为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优势,发挥展会“一比九”带动效应。开幕式以沙漠戈壁大地艺术布置现场,以通关文牒形式设计活动手册,以明朝街景演绎衬托论坛,增强仪式感。以现代化形式,实景还原古代丝绸之路通关样式,更突出文化特色、丝路特色。利用嘉峪关关城的优势,首次将电影展与嘉峪关关城,完美的融为一体,集中向世界展现嘉峪关特色地貌与历史人文气质。

嘉峪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宝毅介绍相关情况

  国际特色连通丝路

  记者了解到,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邀请到印度作为主宾国,期间节会期间展映了《巴霍巴利王》《人生不再重来》等4部电影和《最后的道别》《心中的世界》等7部纪录片,收到了各方良好的反映。这也是大会秉承“连通丝路、文化互鉴”的理念,坚持国际化办会的思路。印度电影展的成功举办,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使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活力、延续传统友谊,更使长城文化、丝路文化与古印度文明有力对接,继而使丝路文明得到延伸和发展。

  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本次影展也为我国和省内优秀的电影短片提供了优质的展示平台,以“理想照耀中国”影片征集为契机,成功举办优秀纪录片推荐活动。电影展从五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大专院校、影视制作机构等报送的作品350部/集,其中包括短片126部,长片55部,系列片169部。通过评委会专家的初评和终评,最终选出经典作品9部/集,精品作品18/集,优秀作品30部/集,最佳荣誉作品1部,最佳收藏作品8部/集,最佳播出单位2个,最佳组织机构1个,最佳播出栏目1个,以及最佳编导、最佳摄像、最佳撰稿、最佳剪辑各3个。

  文化搭台小镇落户

  记者还了解到,依托本次影响嘉峪关在文化产业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据嘉峪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宝毅介绍,在国际短片展成功举办的带动下,投资5.6亿元的纪录片小镇项目即将启动,此纪录片小镇将会对甘肃省纪录片影视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短片电影事业创新发展、人才的发掘、新生力量的培育、产业格局的影响、运作模式的成熟、业态机制的规范,具有深远的实践与示范意义,更能为甘肃建设纪录片大省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

  同时依托影展为延伸,嘉峪关市成功打造“历史再现”工程。充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历史机遇,利用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战略平台,延伸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合嘉峪关市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推动嘉峪关市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发展,不断吸收、民族民俗优秀文化,推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真实永生。成功打造了以明清风格为主、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陈列12万余件收藏品的博物馆群。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