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的“新歌声”:班玛产业园奏出脱贫致富最强音

2016-09-24 14:38: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月23日,青海省“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被这里紧张忙碌的景象和各具特色的产业所吸引。

  新华网西宁9月23日电 (贾海元 汪晓青) “哐啷哐啷~”,是揉捻机翻动藏雪茶茶叶的声音;“嗡嗡~嗡~”,是转动打磨黑陶的声音;“悉悉索索”,是制作木雕精细刻画的声音;静谧无声,是绘制唐卡时的专注之声……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里,手艺人和学徒们正在忙碌着。80年前,红军踏着整齐的步伐,伴着激昂的歌声,长征经过班玛县,留下了红色的记忆。如今,班玛县依托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奏起一首首脱贫致富的动人旋律。

  9月23日,青海省“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被这里紧张忙碌的景象和各具特色的产业所吸引。

  班玛藏雪茶: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记者们走进产业园,仔细观察班玛藏雪茶的加工技艺。新华网 贾海元 /摄

  耳畔是藏雪茶揉捻机的运作声,鼻尖是新鲜藏雪茶茶叶散发的阵阵清香,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揉捻新鲜的藏雪茶茶叶。

  “这是昨晚刚从牧民手中收上来的新鲜藏雪茶秋茶的茶叶,用揉捻机揉成条状后再经过发酵、烘干、消毒、包装等程序,就可以进入市场销售。”班玛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国军说。

  揉捻机正在加工新鲜的藏雪茶茶叶,厂房里散发着茶叶的清香。新华网 贾海元 /摄

  每年的5、6月份,是班玛藏雪茶春茶的采摘期,当地约1000名农牧民群众会在这个时候统一进山采摘茶叶。如今,班玛藏雪茶加工基地也陆续配备了揉捻机、烘干机、压饼机、发酵机等先进设备,班玛藏雪茶的加工生产逐渐走上产业化的道路。

  据陈国军介绍,目前在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里,班玛藏雪茶有占地140平方米的加工包装基地,而在产业园的对面,还有两栋正在建设中的服务大楼和生产车间,未来,这里将打造成规模化的班玛藏雪茶产业基地。

  班玛黑陶:手把手带着学徒致富

  牧民小伙正在全神贯注的打磨黑陶工艺品。新华网 贾海元 /摄

  伴随着“嗡嗡~嗡~”的声响,黑陶飞快的转动,牧民小伙正在给黑陶打磨抛光。

  黑陶文化在班玛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是藏族人传统的生活器皿,用来装粮食谷物、药材、首饰等。传承至今,黑陶不仅成为传承藏族文化的固体载体,更是当地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致富“法宝”。

  每一件黑陶工艺品都是孤品,它们的厚度、纹路、大小都各不相同。新华网 贾海元 /摄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黑陶技艺传承人果洛谢格太的黑陶制作公司里,琳琅满目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黑陶工艺品。茶杯、水壶、灯盏、陶罐,色泽深厚,造型圆润,风格古朴。在果洛谢格太的手下,有17个学徒工,都是来自班玛县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在果洛谢格太的手底下已经学习了三四年的时间,如今已经可以单独制作完成一件黑陶工艺品。不仅如此,每个月他们每个人还可以拿到18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学徒们正在认真打磨黑陶。新华网 贾海元 /摄

  “果洛班玛的黑陶有自己的特色,从就地取材的泥土,到传统的烧制技艺,都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精髓。”据果洛谢格太的妻子梅珠介绍,去年她曾带着两名学徒去上海学习培训,回来之后针对黑陶制作的造型设计大胆创新,反响特别好。“不过,黑陶的外形可以改变可以现代化,但传统的手艺却不能丢。”梅珠强调道。

  班玛产业园:传承民族精髓带动群众致富

  完成一幅唐卡作品,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更需要的是手艺人的心境。新华网 贾海元 /摄

  入了深秋,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里显得非常宁静。但当你走进一栋栋楼里,却是热闹纷呈的一片天地。在格日的传统手工雕艺制作厂,学徒们正在细心雕琢,拿着一块不足手掌大的沉香木细心用功;在唐卡大师土登伟色的工作室里,学徒们正在静静的描画唐卡,安静的画面仿佛连时间和空气都是静止的;在藏香制作室里,整齐摆放着20多种药材,房间里飘散着淡淡的药香……

  2012年,班玛县紧紧抓住上海对口帮扶的时机,挣取援建资金606、7万元,投资修建藏文化产业园。2013年9月底,产业园竣工开放,吸纳了班玛野生藏茶、黑陶、面具、泥塑、石木雕刻、唐卡、土特产加工等特色产业入驻,成为班玛县传承民族文化、打造旅游产品、帮助群众脱贫的特色产业园区。

  整齐摆放的药材,将用于制作传统藏香。新华网 贾海元 /摄

  “我们希望把传统的手工艺品传承下来,而不是变成流水线的商品。”班玛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局长扎西说,通过产业园区的集合效应,可以借助班玛县发展旅游产业的趋势,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收徒学艺的过程,帮助贫困家庭青年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可以推动传承班玛地区传统的民族文化,引导更多的年轻一代班玛人学习传统技艺,让更多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人知道班玛传统工艺,了解藏族传统文化。(完)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