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现场】“讲述”江南丝绸的故事

2016-09-24 10: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文博现场】“讲述”江南丝绸的故事

  【文博现场】“讲述”江南丝绸的故事

  记者 董开炜

  江南丝绸与丝绸之路究竟有什么关系?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的C馆B1层,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以“丝绸的故事——从丝绸之源到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馆,揭晓了江南丝绸与敦煌、江南丝绸与丝绸之路之间的渊源和故事。

  436平方米的展馆中,50块图文并茂的大型图板展示了丝绸起源、丝绸发展、丝绸之路、丝路之绸、敦煌文书等内容,反映了丝绸之路的起源、历史传承和丝绸文化的发展轨迹。

  在展厅中央,温州蓝夹缬的传承人王河生展示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蓝夹缬技艺”,他用两片对称的木板夹紧一小块丝绸,再用靛青等染料浸染,最后蓝白相间的对马图案“跳”到了整块丝绸上。展厅东侧,江南织女戴华丽坐在缂丝织机前演示,她以本色蚕丝作经,用小梭将各色纬线织入,使得不同色彩的纬线之间出现空隙,如“雕镂之状”。展厅西侧,另一名江南女子演示着金银彩绣技艺。

  展厅南侧的立机子是工人手脚并用制作丝绸的工具。据介绍,立机子的形象最早出现在敦煌莫高窟中属五代时期的98窟北壁《华严经变》图中,在唐末敦煌文书中已出现了称为“立机”的棉织品名。立机子最详细的记载是在元代薛景石《梓人遗制》中,眼前这台立机子就是按照文中的尺寸记载和图例复原的。

  展馆里还摆放着60余件/套与丝绸起源、丝绸发展和丝织技艺有关的仿复制品、蚕桑丝织标本及浙江现代丝绸服饰精品,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见一斑。

  “我们举办这次展览,以多种形式展示丝绸之源、丝绸之路、丝路之绸、丝绸之技等内容,旨在推进丝路文化在国内外的进一步传播”,承办方在展馆门口的展板上道出了办展的目的和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贾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