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庆阳华池:革命老区豆腐“飘香”(组图)

2016-09-23 01:2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谷清梅向记者展示刚做好的豆腐(钟伟 摄)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博 文)在庆阳市华池县南梁红色旅游小镇,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梅家豆腐”坊,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良心豆腐。它的主人梅建顺是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后代,豆腐坊历经梅家三代婆媳的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据梅建顺介绍,梅家豆腐坊是由其奶奶高凤英创建的,当时是全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早年间,猎户出生的爷爷梅生贵参加革命,成为原陕甘边区赤卫军副总指挥兼参谋长。1935年4月,梅生贵率领赤卫军掩护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川,却遭到敌人的三面包围。经过惨烈的战斗,被俘的梅生贵宁死不屈,痛斥敌人的罪行,恼羞成怒的敌人将33岁的梅生贵杀害。此后,梅家豆腐坊就由高凤英独自支撑。梅家豆腐坊传承靠婆媳相传的方式,传到梅建顺这里已经是第三代,现在豆腐坊主要靠梅建顺妻子谷清梅经营。

  据谷清梅介绍,自己当初跟着婆婆学做豆腐快20年,到如今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做法。一锅豆腐就要四个多小时,当我们问道为什么不用机器来制作的时候,谷清梅说,虽然机器省力气,但是却少了地地道道的豆腐味道,用老手艺做出来的豆腐才正宗。谷清梅做的豆腐虽然不外出叫卖,但从西安、庆阳市、庆城县等地闻名来买的人络绎不绝,往往豆腐刚做好就卖完了。

  切开的豆腐,质地细腻(钟伟 摄)

  “良心豆腐”不是梅建顺和妻子起的名字,而是吃过“梅家豆腐”的人叫开的,“梅家的豆腐不光好吃,而且是20年间只涨了2块钱”,街坊邻居们如此评价“梅家豆腐”,现在当地饭馆都有一道特色菜“南梁豆腐”,用的都是梅家的豆腐。

  “以前穷的时候没啥招待人,客人来就只有用家里的豆腐招呼”,梅建顺经常听父亲讲爷爷梅生贵的英勇事迹,虽然爷爷33岁就去世了,但豆腐坊“一直做实实在在、地地道道豆腐”的宗旨没有变。

  现年50岁的梅建顺担任着华池县林业局南梁镇林业站站长的职务,平常有空就帮妻子谷清梅做做豆腐,梅建顺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祖辈传下来的“良心豆腐”一直传承下去,也算是对“南梁精神”的一种践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