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地膜黄豆成为庆阳华池县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2016-09-20 15:37:38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地膜黄豆成为华池县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华池县坚持以精准脱贫工作为重点,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依据地理气候等因素,在西片区大力发展黄豆、东片区主要发展玉米等特色优势农作物。如今,地膜黄豆已成为全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安生耀是上里塬乡黄塬村村民,以前他家的十几亩薄田均以种植小麦、油料等农作物为主,一年辛苦下来,除去肥料、种子、农药等生产经营支出,纯收入几乎是寥寥无几。这两年,当地政府和农技部门在村上搞地膜黄豆试点示范,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也跟着大家种了几亩。“2014年别的村种植黄豆,我们还很不接受,到2015年以后,乡政府给我们免费供应肥料、地膜,我们也种了黄豆,去年产量就高于往年别的庄稼产量,今年我们就开始自觉自愿大面积种植,天气虽然大旱,但我们的地膜黄豆却长势很好。”安生耀指着地里的黄豆说到。

  和安生耀同村的高万斌由于常年在外务工,家中耕地撂成了荒地。去年,他听说村上在搞地膜黄豆套栽核桃树试点示范工程,他就把家中所有耕地都种上了黄豆,套栽了核桃树。华池县从2014年开始试验地膜黄豆种植,在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加之与核桃树套种,起到了遮阴保墒的作用,黄豆产量比以往有大幅提高。地膜黄豆套栽核桃树已经成为上里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黄豆产量提高了,规模也扩大了,如何解决黄豆的销路呢?当地政府充分发挥村“两委”及村上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与镇原县天地源种子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以稳定的市场价优先收购,最终为农民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据华池县农技中心技术指导员谯显明介绍:“黄豆抗旱能力强,价值高,按种子卖的话要比市场价高出50%以上,明年我们这儿的老百姓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项目。”今年,华池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全县共完成小杂粮种植7.43万亩,打造千亩果豆间作种植示范点1处7000亩,建立黄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区1处1.5万亩,全县特色产业开发步伐得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通讯员 苟建龙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