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果丰硕 (图)

2016-09-22 14:4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甘肃今头条】

22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果发布。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鸣沙山下,月牙泉边,古老的敦煌莫高窟,穿越千年,与世界相约。这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约会,一次东方与西方的约会,一次敦煌与世界的约会。连日来,来自四面八方的国内外友人相聚在此、交流会谈,见证了敦煌这个古丝绸之路重镇的千年历史和文化,架起了文化交流、思想融汇、感情融通、合作发展的未来之桥。

  22日上午,首届敦煌文博会发布取得的重要成果,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文博会执委会综合协调组、论坛安排组副组长李均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均介绍首届敦煌文博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收获

  李均表示,三天来,举世瞩目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各项议程和活动顺利进行,集中体现了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特点,达到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的目的,展示了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有86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代表团、1500多位中外嘉宾共同参与见证了首届文博会的盛况。回顾首届敦煌文博会活动,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目不暇接、成果丰硕,实现了敦煌文博会的开门红,为今后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均说,本届文博会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给予了敦煌文博会很高的定位和极大的期待。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建设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立场主张,这都将成为载入敦煌文博会史册的大事件。会议期间,通过高峰会议和各分论坛、专项论坛,中外政要、参会国代表团、国家各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等发表的演讲,阐述了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主张,表达了各国深化交流、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为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参会各方以文博会为创新合作平台,签署合作计划,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四大展区的33个专题展示的60多个国家和中国15个省区市8000余件展品,涵盖了历史文物、美术摄影、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等十余种品类,代表了人类文明的结晶。文艺展演活动荟萃25个国家13台优秀文艺节目,内容丰富、门类齐全,加强了沿线各民族文化的相互欣赏和交流互鉴。各类媒体大力支持宣传报道,社会各个层面广泛关注,“敦煌文博会”一时间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成为网络搜索的热点。

记者提问

  李均指出,在首届敦煌文博会上,“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的《敦煌宣言》,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这是首届敦煌文博会最重要、最有深远影响的成果之一,必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心相通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各方共同携手,以此次《敦煌宣言》等一系列共识和框架协议为基础,共同科学规划设计,既突出开放包容,又注重务实长效;共同完善运行机制,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又注重市场要素引导;共同搭建载体平台,既突出政府间对话交流,又注重民间、学界和智库往来;共同丰富活动内容,既突出文化主题,又兼及其他领域;共同注重落地生根,既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盛会,又加强经常性的展演展示和交流合作,做到“常流水不断线”,使敦煌文博会永不落幕。

  此外发布会上,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文博会执委会外事服务组副组长张宝军,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王春丁,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文博会执委会文艺演出组组长杨建仁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