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巨幅长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将亮相敦煌文博会

2016-09-20 15: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长35米 高1.4米 历时两年在天水师院闭门创作而成 巨幅长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将亮相文博会

  9月18日,记者在天水师院采访时了解到,历时两年在天水师院闭门创作而成,长35米、高1.4米的巨幅长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将亮相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文博会文化年展中国展区六大专题展之一。

  该卷由我省著名画家莫建成先生主创,天水师院王骁勇教授执笔,省内十余位实力派中青年画家参与,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在天水师范学院创作完成。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评价这幅巨作时说,长卷以文化为统领,以历史空间为经纬,充满着人文情怀。

  长卷用工笔画的方式,将丝绸之路繁盛时期具有标示意义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事件、场景有选择地攫取到画面之中,表现了东起洛阳西至罗马,横贯欧亚大陆丝绸之路上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重要历史人物及重大历史事件场景。分为长安东望、盛世大唐、陇右圣迹、金城兰州、漫舞祁连、焉支盛会(隋阳帝西巡及二十七国交易会)、酒泉戊边、敦煌圣境、天山南北、西域诸国等篇章。画作大胆借鉴吸收了敦煌壁画的描绘手法及造型元素,诸如楼宇、飞天、伎乐、鞍马、各色人物等艺术形象。画面描绘丝绸之路上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三十余处,各类人物千余人,两百多鞍马驼队及各种动物。画面在不同的章节之中穿插相对应榜题、题记,既标明了描绘内容,又体现了敦煌壁画的整体构成特征,更展现出了中国传统绘画诗书画印象相得益彰的文化特征。

  记者 罗双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