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宝兰客专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甘肃段建设:向西开放 打造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09-13 08:4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向西开放打造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宝兰客专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甘肃段建设之一:综述篇

  开栏的话:宝兰客专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是为我国快速客运网中重要组成部分——“宝兰客运专线”提供电气化铁路电源供给的配套工程,对宝兰客专顺利投入运营具有重要意义。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3341”项目工程建设要求,充分反映我省重大项目——宝兰客专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甘肃段建设成果,本报将于即日起推出“宝兰客专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甘肃段建设”系列报道,深入报道在各级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克服工期短、工程难度大、外部协调工作艰巨等困难,确保工程有序推进的生动事例;展现电力系统一线员工不畏艰辛、坚守岗位的拼搏精神,树立行业典型,营造全省上下鼓足干劲,积极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舆论氛围。

  曹立萍 张友海

  我国西部湿陷性黄土山区修建的首条高等级铁路客运专线;

  我国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国家铁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客运主通道;

  ……

  这些表述,都指向了宝兰客运专线。自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武(汉)广(州)高铁投运以来,高速铁路网正逐步形成,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宝兰客专作为我国高速客运网“四横四纵”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打通向西开放的最后关卡。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进一步优化高速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极大程度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有着重要的意义。

  “全国高铁看宝兰,宝兰客专看供电。”作为电气化铁路,宝兰客专所需能源均需电力牵引供电系统提供,而电力牵引供电系统能源则依靠电气化铁路配套电源工程供给。为此,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14.6亿元,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称“甘肃建管中心”)承担建设管理任务。通过新建通渭、清水两个330千伏变电站,在兰州东变、定西变、麦积变、秦安变、兴仁变等5个运行站累计扩建23个间隔,再建设22条总长682.6公里的330千伏线路,沿着铁路线交叉覆盖,为宝兰客专提供“双路保障”的强大动力,成为宝兰客专顺利投入运营的基础条件。

  凝心聚力 保障工程前期有序推进

  古语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宝兰客专330千伏供电工程西起兰州东,东至陕甘边界的东岔,穿过三市八县,共189个行政村,途经大量耕地果园及国家级森林公园,涉及大量关乎沿线民众切身利益的青赔、征地、拆迁等疑难问题,是攸关国计民生的系统性、群体性工程。

  为进一步了解在各级政府协调下宝兰客专供电工程的建设进度,记者走访了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建管中心。中心主任艾宪仓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今年3月工程开建以来,甘肃建管中心紧密联系各级政府,协同属地公司共同解决工程遇阻问题的具体情况。他向记者说道:“在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下,省发改委、省重大办及沿线各级属地政府与主管部门就宝兰客专供电工程项目组织召开多次地方协调会,并在充分保护沿线民众切身利益前提下,与各属地供电公司签订了青苗、拆迁赔偿委托协议,同时督促线路沿线政府务必按期推进青苗、拆迁等赔偿工作,对工程顺利按期完工给予了重要支持。”

  今年7月,省发改委就宝兰客专供电临时用地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省重大办、省林业厅、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此次协调会。会议决定在充分体现对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宝兰客专供电工程顺利实施,为工程林业占地问题的切实解决提供依据,成为工程顺利开进的重要保障。

  宝兰客专供电工程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甘肃省重点工程项目,各级政府单位在属地协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的首要条件。目前,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在面临外部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双重困难下,紧密依靠政府,确保将宝兰客专供电工程打造成为让沿线民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对于宝兰客专供电工程下一步工作的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履职尽责 确保工程质量全程可控

  “基本上每天都在工程上,对家里确实是照顾不到啊。”宝兰客专330千伏供电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卢宏达的一句感慨,道出了所有工程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

  业主项目部作为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建设管理一线阵地,由甘肃建管中心按照业主项目部标准化工作手册组建而成,全面负责宝兰客专330千伏供电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在实际工程建设中,业主项目部一线工作人员除去要面对工期短、工程复杂、外部协调困难等问题,各种现场突发情况也成了“家常便饭”。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以项目经理卢宏达为代表的工作人员牺牲正常休息时间,驻守工程现场,时刻监督工程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以不畏艰难的实干精神凸显中国电力人的情怀。

  陇东地区地形复杂,湿陷性黄土、高山、中重度冰区集中,线路工程中98%的深基坑开挖为电网基建四级安全风险,占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四级及以上风险数量的93%。为保证工程施工安全,甘肃建管中心管理人员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到岗履职”“挂牌督查”“风险预警”等要求,加强特殊施工方案审批,并针对高风险作业开展交叉互查、劳动竞赛等活动,严格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确保现场的可控在控。

  在确保工程施工安全的同时,工程质量成为后期供电稳定性及可靠性的重要保证。为此,在工程建设方案阶段,甘肃建管中心便邀请专家力量,并与甘肃省电力设计院多次沟通,科学制定了《宝兰供电工程整体接入方案》,均衡电网风险与基建风险,明确各条线路接入点序,为后期工程施工提供详尽指南。

  在科学方案指导下,建管中心与参建的施工及监理单位严格落实《输变电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实施管理规程》《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为杜绝线路、变电掏挖基础质量通病,制作规定式样的垫块进行均匀支护,并针对成品专门制作扁钢环加柔性垫护,避免混凝土基础棱角碰撞掉块。同时,强化监理记录的真实性,提升隐蔽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杜绝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通病,实现工程质量的标准工艺应用等相关要求,着力将宝兰客专供电工程打造成为我省的优质工程、样板工程,以实现质量创优工程目标。

  不忘初心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不计企业经济效益,做有社会担当的央企”,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宋小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话语中承载的是一名老电力人对建设国家基础设施的信心和责任,也是宝兰客专供电工程所有建设人员共同的心声。

  在宝兰客专供电工程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变电站的选址,每一次施工方案的调整,每一步微小的改动,每一笔工程施工记录,都是为宝兰客专供电工程能够最大化实现社会服务效益而做出的努力。工程建成后,不仅将担负着为宝兰客专提供稳定电能供应的重任,同时,也是为陇东330千伏电网断面进行的一次大规模“心脏搭接手术”,从而重新梳理甘肃东部地区网架结构,为清水、通渭地区的新能源接入准备条件,为提高地区工农业产值提供动力保障。

  在实现社会服务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在宝兰客专682.6公里线路的供电工程中,为使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沿线民众的生活环境不受到工程影响,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为首要目标,在材料的使用、铁塔和基础形式的设计、线路走廊统筹规划、导线截面和分裂形式的选择等方面入手,节约土地,降低材料耗量,压缩线路走廊宽度,减少房屋拆迁和耕地、国有未利用土地的占用,以达到降低工程造价及对环境破坏最小的目的。

  促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国家基础设施是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向西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作为途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将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对于优化电网架构、强化基础设施,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通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交通阻塞,促进关中地区经济带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都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未来,随着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全线带电投运,宝兰客专将顺利投入运营,甘肃东部地区电网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我省将全面拥抱“高铁时代”的到来。迅捷高速的交通运输和方便充沛的电能供应,将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和人们生活幸福指数提高带来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