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兰州:一个班主任的“标准化”一天(图)

2016-09-10 11:2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一个班主任的“标准化”一天

  记者 王巧灵 文/图

  9月7日,初秋的兰州已经微凉了,早晨7点35分,秦安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杨玲老师已经到校门口了。不约而同,其他老师都卡着这个时间点来了。

  7点40分,学生们陆续入校了。尽管离7点50分正式的早读还有一段时间,学生也并没有到齐,不过杨玲老师还是会不时从办公室探出头望向教室,看看学生们在干什么。让她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在背课文,头一晚的家庭作业有背诵的部分,早读时间要抽查,这会儿他们都在复习。

  早读时间其实是由班干部组织,班主任老师可不必去。但杨玲老师基本上都会在课堂陪读,她说老师的陪读与巡视能掌握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果然两三个学生背得有些结结巴巴,她给出了关键词,孩子们顺利背下去了。

  有着18年教龄的杨玲老师在学校属于“老”教师,但38岁的年龄与一张娃娃脸,以及个性的平和与温柔,让她从不喝斥学生,被气极时只是稍稍沉下脸来就是最愤怒的表达,所以学生们从不惧怕她。

  上午二三节是杨玲老师的语文课,教学的内容是“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的一员”,她问学生们最想变成什么?为什么?这是学生们感兴趣的主题,孩子们的答案很多。女生们都想变成蝴蝶、小鸟、云朵或者一棵树。而大多数男生答案很坚硬:比如要变成一座山,当然也有想变成机灵小松鼠的。听到学生的回答,杨玲老师很喜悦,从口头的表达就能看出来,学生们对课堂内容掌握得很好。

  没课的时候,杨玲老师也没有闲着。一、四节课的时间,她在批改作业,69本大作文、课堂练笔以及配套练习像“小山”一样堆着,等她一一阅完。练笔属于小作文,只要给出简单的批语就行。大作文就不同了,要改出学生的错字别、语句不通之处,圈出精彩句子,还得给出点评——其实也就是“阅后感”。每篇作文至少要7、8分钟的时间才能改完。遇到孩子们的好作文,她还会再次细读,再认认真真地写上评语。她说,用心批阅过的作文,学生们也能感受到,这样他们就会爱上写作。

  中午组织放学,老师们都得陪着,杨玲老师把最远的一组孩子送到小北街的接送孩子区域,自己才到附近的“小饭桌”去吃饭。饭后,她又回学校去加班批作业了。

  下午没课,但是班主任老师们都没有闲着,2点半上课前早到学生们的阅读需要班主任老师们盯着,下午的每节课间活动也得注意着点。校内安全就落实在了杨老师这些班主任们一眼又一眼的凝视当中。

  周三当天有一节主题队会,因为教师节临近,所以全校的主题是“感恩老师”。当班上那个年纪最小的男生说出“老师像妈妈”时,杨玲老师很感动。执教多年来,这样的话已经听过多次,但每次都会感动。

  对于学生的培养,杨玲老师说,她的理想是把男生都培养成具有“男生风范”的孩子。她欣赏的“男生风范”的样板是四年级转走的一个学生,那个叫刘宇翔的男生是英语课代表,每次与女生抱作业时,总会自己抱上全部的作业,只让女生拿上薄薄的老师教本。给杨玲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临转走的当天,刘宇翔来学校取试卷,看到教室地脏,他竟然把地拖干净了。对女生,她说培养“宽容、友善、大气”的品质是她的目标。

  下午4点45分,学生离校,杨玲老师和别的老师们一样,还得集体备课或者开会。5点30分才是老师们真正下班的时间。

  杨玲老师小档案:

  秦安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班主任,38岁,执教18年。2010年城关区优秀教师,2011年城关区优秀班主任,2015年兰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