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为全面二孩取消特需病房”值得推广

2016-09-09 09:23: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为全面二孩取消特需病房”值得推广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及“猴宝宝”生育高峰的到来,北京部分医院出现孕妇建档“一号难求”的局面,甚至有家属要提前一天用小板凳排队。7日,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北京将通过取消特需病房、调整其他科室床位等措施,确保年内新增产床千张左右。孕妇“一档难建”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据9月8日《新京报》)

  自去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舆论讨论的议题之一就是产科床位能否满足全面二孩的需要。可以说,如何增加产科床位供给,以满足全面二孩需求,是摆在各地卫计部门、公立医院面前的严峻课题。有些医院在走廊增加床位,这会影响医疗质量。相比而言,北京取消特需病房增加床位的做法更可取。

  特需病房,是医院为满足一部分人对医疗护理较高要求而设的所谓“优质优价”病房。在过去床位资源不紧张的情况下,特需病房有其存在价值,比如可为医院增加收入,满足高收入人群特殊需求。但在全面二孩时代产科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公立医院须承担公共责任,不能为赚钱而保留特需病房。

  当前,每一家公立医院的物理空间都是很有限的,指望通过新建病区增加床位不太现实,唯有合理利用现有空间、高效解决床位缺口才是可行之道。但到目前,似乎只有北京在全市范围取消公立医院特需病房给产科床位让位,不管公立医院愿不愿意,都要按照卫计部门要求操作。此举具有保障孕妇权益、塑造公立医院形象等价值。

  笔者建议,全面二孩时代,在产科、儿科床位紧张已成为一种全国现象的情况下,国家卫计部门不妨推广北京的做法,把公立医院有限的病房资源,尽量向孕妇和孩子倾斜,让每个孕妇或孩子在需要住院时都能及时得到床位,而不是住在走廊。具体做法之一就是取消特需病房——尽管这种做法影响收入,但对公立医院来说是应有之义。

  除增加床位外,更要增加儿科、产科的医护人员,这比前者更难,但仍须尽量保证医护人员与门诊量、床位数相适应。此外,孕妇需要定期产检,公立医院的财力、人力、物力也有必要向产检阶段倾斜,以减少对孕妇的折腾。虽然一些地方已经围绕妇产工作积极作为,但仍需国家层面在完善医疗、财政补助等方面进行宏观指导和监督。

  毫无疑问,全面二孩政策能否顺利有效执行,影响因素之一就是医疗保障能否跟上。今年1月份,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摸清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底数,准确掌握产儿科床位数和医护人员数,做好资源调配预案,有效应对服务资源紧张状况,防止出现“一床难求”“一号难求”等现象。但各地是否都按要求做到了,还需反思。

  另外,全面二孩时代需要解决的供给侧问题不仅是医疗,还包括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方面。显然,今天的床位紧张已经发出预警信号,提醒其他相关部门和机构提前规划建设,不让“紧张”现象在教育等领域重演,因为每一种“紧张”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公民权益。解决“紧张”,既要靠规划、投入,也需要制度保障。

  (冯海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