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何晓瑄:用“雁滩速度”建设美丽兰州

2016-09-09 08:2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用“雁滩速度”建设美丽兰州

  昨天,位于新港城十字东南角盘踞雁北路十多年,也是雁滩片区最大的一处“肠梗阻”顺利完成拆除工作。以此为标志,长期困扰这一地区发展的“肠梗阻”全部拆除完成,看着眼前一条条宽敞畅通的道路,让人们对未来的“新雁滩”充满希冀。

  雁滩,曾经的雁栖之地、瓜果之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城市开发建设的快车道,如今已是城市综合体、时尚住宅区、大型专业市场集合的都市前沿之地。但是,快速的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外来人口多、环境盲点多、城中村数量大、主干道超期服役、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叠加,共同构成了雁滩地区的管理难题,也成为制约这一地区进一步发展的顽疾。而雁滩所面临的问题,就如同兰州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城市在转型跨越进程中急需破解的难点和热点。因此,对雁滩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对促进兰州城市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环境,一直以来被视为城市的“脸面”,不仅关乎城市的竞争力,更关乎百姓的幸福感。此次,市委、市政府将目光聚焦到“城市病”突出的雁滩区域,以打造靓丽雁滩为切入点开展集中整治,动员各方力量,坚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切实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这是我市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兰州目标展开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对城市管理队伍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一次重大检验。

  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从百姓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难题着手,直指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占道经营、城中村、断头路、钉子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及长期以来积累的“老大难”问题。攻坚克难,强化责任,落实到位,突出精细化治理,注重改革创新,打破以往各自为营的藩篱,通过协同合作、有效联动,形成合力,在短时间里攻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创造了让群众拍手称道的“雁滩速度”,更激励了广大群众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信心和决心。

  身处发展迅猛、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时代,城市管理也必须在创新发展中寻求突破。在这次的集中整治中,我们看到新型电瓶车在垃圾清运中大展身手,看到瓜农自销蔬果摊被有序疏导进入小区,看到道路施工夜间进行将对市民生活出行的影响减到最低……从来是“整顿”易、“治理”难,但是,社会治理仍然有章可循,这个“章”就是以人为本,就是把社会管理寓于为群众服务之中,最大程度地满足民众和社会需求,最大程度地让民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雁滩治理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城市治理决不是简单的面子工程,只有更好地抓住服务群众这个“里子”,我们的治理才能得到效益的最大化和成果的长效化。

  和大气污染治理一样,在前进的路上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发展的难点就是我们攻坚的突破口,只要我们敢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持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一个美丽、便捷、舒适的山水兰州、宜居兰州、活力兰州就一定会在我们的手中成为现实。

  何晓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