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市安定区: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乐了村民

2016-09-08 16:0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张璐璐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改造农村设施,发展富民产业,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切实改善农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精心谋划稳步脱贫

  干净整洁的水泥村路,新式的太阳能路灯,粉刷一新的墙面,设备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扑面而来的现代文明气息……9月8日,走进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所见的这一切都在诉说着乡村的新变化,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展眼前。

  2014年以来,安定区抢抓新兴际华集团定点帮扶将台村的有利机遇,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居住在山大沟深、道路不畅、生存环境恶劣的500户贫困户进行整体搬迁。

  截止目前,累计完成“下山入川”382户18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889人。

  美了乡村乐了村民

  将台村的村民高尚权今年58岁,从去年年初开始,他有了一份“固定”工作——村里的清洁员。每天,他都免费为全村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处理杂草。

  “现在这环境可比以前强多了,路也修上了,房子也盖起来了,有树有花的,这么干净整洁的村子,我每天早上起来清扫垃圾都觉得舒心!”高尚权说道。

  在将台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已经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道路干净通畅,路边的绿化带也绿意盎然,农户家外围全都种上了漂亮的花朵,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将台新村在美化、硬化、绿化、净化等方面得到了彻底改变。

  乡村美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越来越多搬迁到将台村的村民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福利人人共享

  “真没想到,将台这几年的变化这么大,房子又大又漂亮,道路干净又整洁,一点也不比城市差。”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彭铭海不禁慨叹。

  随着将台村的建设和兴起,将台的路变宽了,周围树变多了,二层小洋楼盖起来了,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整个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秋日的傍晚,将台村文化广场俨然成为村民的休闲场所,散步、遛弯、聊天……人们尽情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福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安定区重点加强富民产业发展,通过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让搬迁下来的贫困户在就近务工获得收入的同时,还可实地掌握机械化作业技术、蔬菜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和饲草加工技术,从根本上扶持发展了当地的“造血”能力,真正做到了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