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定西:推动创新发展 树立制度自信

2016-09-06 07:0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记者 杨世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党委、人大认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切实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可喜成效。

  2015年8月,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使全省人大工作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省委还出台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和保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全省人大建设顺利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定西市专门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积极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积累经验。

  一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定西市各级党委、人大从实际出发,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使人大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变化。

  着眼全局推“试点”

  试点工作担负着“探路”的任务,同时也意味着没有太多经验可供借鉴,到底怎么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定西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试点工作。

  经过多次学习讨论,《定西市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方案》出台。《方案》认为,当前我国国家治理领域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特别在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大背景下,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必须顺应这种发展变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以建设充分发挥作用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目标,以行使法定职权为根本,以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为重点,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开展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党委更加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定职权得到充分行使、“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新常态。

  为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西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同时,通过试点工作健全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工作和宣传三项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统一谋划、部署、推进,让人大工作更加“有位”;强化人大的机构、人员、经费保障,让人大工作更加“有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创新,让人大工作更加“有为”。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试点工作,随即在陇中大地全面展开。

  人大工作有“干头”

  35岁的王国帅,曾担任过通渭县马营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今年1月,在镇人代会上被选举为镇人大主席后,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他还真在心里曾产生了一些压力。但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他对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信心越来越充足。面对采访的记者,他感慨地说:“人大工作真的有干头!”

  王国帅说,他参加工作已有10年。多年前,在他的印象中,乡镇人大干部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偏大的同志担任,人大的工作机构、活动和保障都比较薄弱,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是太高,在开展人大对“一府两院”的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力度上也不太强。近几年来,他感觉到,乡镇人大的工作越来越活跃,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强硬,履职的效果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随着省委人大工作会后试点工作的开展,过去的“老印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原来只有一个人一间办公室的镇人大,不仅有了自身建设标准,履职行业也向规范化迈进。在自身建设方面,镇人大主席不再是“光杆司令”,不仅配备了1名副主席,还设立了镇人大办公室,占据了镇政府办公楼的一层,配备了办公室主任1名,专职工作人员3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履职行为方面,镇人大本身履职从过去实际上的“兼职”向专职转变,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镇人大主席团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主席团议事规则、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等十项履职服务职责制度;人大代表履职则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活动、半年一会议、一年一述职”要求组织开展活动。随着机构的健全、职责的赋予,王国帅觉得人大工作越来越有了干头:人大工作被列入镇党委的考核范围,镇党委对人大工作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对于一些涉及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现在都要经过人大的审议和决定,各项工作都是党委、人大、政府“一齐干”,政府对发展上的重大事项不仅事先要听取人大的建议和意见,事中还得接受人大的监督。他说:“这不仅是一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机制,还形成了一种在人大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来的用人导向。”

  有同样感触的,不止王国帅一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定西市共配备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121人,专职副主席(主任)94名,专职工作人员286名。曾经担任过乡人大主席的通渭县陇阳乡党委书记何伟说,过去到乡镇人大工作感觉是退到了“二线”,但现在就是重用,只有挑过乡镇人大主席这副“担子”,将来才有可能被提拔到更重要的工作岗位。

  人大代表有“当头”

  朱振华是安定区的一位人大代表,今年,他时刻感受到了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责任和分量。

  这一转变来自安定区中华路街道人大工委“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和“人大代表之家”的设立。中华路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于2005年,是区人大党委会派出机构,但因为不具有权力机关的性质,街道本身也没有人代会,不能对本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做出决定,所以长期以来作用发挥不大。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华路街道借鉴乡镇人代会的形式和程序,创新建立了“共驻共建联席会议”,由街道、有关政府部门、社区、辖区单位、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区推选的代表共同对区域内重大事项做出决定。“人大代表之家”则成为了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载体。

  今年,朱振华根据居民反映,在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议”上将中华路街道东河社区居民出行难问题提了出来,经过联席会议核实梳理上报到区人大党委会,被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今年8月完成了社区道路建设。截至目前,中华路街道通过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和举行“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已收集群众意见100多条,办理78条。根据这些意见,安定区硬化了城区背街小巷的道路,完善了城市低保的兑现落实,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这些变化,让朱振华感到了兴奋,他说:“人大代表本来就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人大工作整体得到了强化,我们代表履职的平台更加宽广,自然,积极性就更强了。一方面,通过‘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和‘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机制,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就有了抓手和平台,可以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另一方面,人大代表要向选民述职,‘倒逼’着代表更加积极地去行使人民群众交给自己的权力。人大代表只有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才会越来越重,人大代表也才更有当头。”

  实际上,在试点工作中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地方不仅仅在社区、街道。今年,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就将专题询问工作首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首次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询问会上,人大代表对11名相关部门负责人既询问又追问,所提问题尖锐直白,使问题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和理解。此外,安定区人大常委会还对全区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推行了年度清单讨论制度,推动重大事项决定工作逐步走上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轨道;健全完善制度,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定进行了审查和监督。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为我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在各级党委、人大的共同努力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会在全省各族人民的心中树立起更加坚定的自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