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余秋雨:黄河在兰州这块土地显得格外温婉

2016-09-02 08:2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文博会系列活动精彩上演余秋雨做客《金城讲堂》讲“丝路文化”

  ——黄河在兰州这块土地显得格外温婉

  中国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华静 文/图) 9月1日,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让市民们期待已久的文学大师余秋雨如约而至,为兰州市民作了“中国文脉与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演讲。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是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金城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余秋雨是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此次演讲余秋雨显然是有着扎实的准备,他抛开散文,另辟蹊径,通过丝绸之路这条主线,用编年体的形式洋洋洒洒为兰州观众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梳理”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脉络,让观众们意犹未尽,深切感受到大师的文化功底。

  什么是文化

  一开场,余秋雨先理清了“文化”这个庞大的概念。“什么是文化?很多文人雅士也很难用一句话回答出来,文化这个概念在我们这个民族并没有很好的普及,要不定义太大,显得无边无际,要不就太小,不能说明问题。”接着,他以跨国婚姻为例,以小见大地解释了文化对个人的影响。“文化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说,文化是一种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余秋雨的这个结论简洁明了,一语道破。

  中国文明“成熟”最晚“寿命”最长

  一个文明的具体“成长”时间是很难准确界定的,但是如果给一个标准的尺度就更好判定,余秋雨说:“文化成熟的标准有三个,分别是文字、金属冶炼和集中居住(城镇化居住方式),三者缺一不可。”

  那么,我们的文化在世界上排第几名?他循循善诱地说:“首先,我们并不是第一名。拥有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或者巴比伦文明的伊拉克是进入人类成熟文明的第一名;第二名也不是我们,而是尼罗河畔的埃及;第三名是恒河和印度河流域的文明,也就是古印度文明;而中华文化跨入成熟文明的门槛是最晚的。虽然我们相较于前三个文明较为“晚熟”,但是我们却是最“长寿”的。因为我们的文明绵延至今,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不中断的。这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智慧需要行政力量的加持,国家的保存才能绵延流传

  相较之下,中华文明所释放出的持久活力令人动容。“现在,我们的后代还在朗朗上口地念着‘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等2000年前孔子讲的话,且语法和内容都没有改变。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不但没有消亡,而且到现在仍然散发着青春的活力。”

  余秋雨还讲到,文明的智慧也需要行政力量的加持,国家的保存才能绵延流传。

  中华文明“守”与“通”的哲学

  余秋雨以秦汉帝国和罗马帝国的兴衰为例。“一个创造了万里长城的民族打通了丝绸之路,给世界一个最佳示范。”余秋雨指出,这不是无边界的“通”与无边界的“守”,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的第一通道,它沟通了河西走廊的片片绿洲。统治者用长城守住农耕文明,但同时,丝绸之路又通往西域。把“守”和“通”做到登峰造极的当属唐朝,它在当时的世界上做了一个最佳示范。

  说到中国文脉,唐诗、宋词、元曲不得不提。余秋雨通过丝绸之路的兴衰,讲述中国文脉的传承。在余秋雨看来,丝绸之路的风范,集中在中国,归根到底是因为丝绸之路是当时全世界的文明的集中,没有丝绸之路就没有唐朝那个了不起的时代,那段历史的奇迹,是丝绸之路的功劳。同样,丝绸之路也为中国文化带来了巨大的营养,唐诗是中国文化最高标准,也是最普及的标准,中国文脉通过丝绸之路在唐朝得到了大弘扬和大发展。

  文化到了宋朝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宋朝对文官的推崇和尊重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这在冷兵器时代无法打过游牧文明的背景下大力保护了中华文化。我国的版图从元朝开始在中央政府的有效统治之下扩大了很多,丝绸之路也有局部的恢复,而中国文化一直缺乏的戏剧在这个时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国文化又一次出现了辉煌。而明清两代由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陆上丝绸之路的衰落,加之统治阶级对于形式的误判,尽管明清两代经济总量不差,文化却开始走下坡路。余秋雨认为这是为中国19世纪的悲剧埋下祸根。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最危难的时刻,中华文化用神秘的力量方式发芽。就在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的同时,敦煌的藏经洞和甲骨文也被发现。余秋雨形象的比喻道:“这就像一个被打倒,趴在地上奄奄一息的人,突然听到童年时代的歌声,从而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这就是文化启迪的力量!“

  文化的脉络是“少”而不是“多”

  文化梳理是减法而不是加法,做减法才能显示出文化的筋骨和力量。余秋雨将他在中央电视台做的讲评带给兰州观众,“我们没有万劫不复,在文化的启迪下,我们度过了极其可能灭亡的关口。”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渊源,黄河到了兰州这块土地显得格外温婉,作为黄河旁边长大的人,我们应该与人为善,懂得成人之美。‘宁做不成功的君子,也不要做成功的小人’”。演讲结束时,余秋雨表示这个上午让他感受到满满的感动,在他深情鞠躬谢幕的同时,台下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甚至眼含热泪。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