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夏茜茜

2016-08-30 16:4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夏茜茜,女,汉族,1990年2月生,张掖市电力工程公司职工。

  “真正的强者,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能坚持含泪奔跑的人。”这是夏茜茜最喜欢的一句话。26年来,她一直在负重前进,含泪奔跑,对身患残疾的养父、养母,从不曾想过离弃,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满满的都是不尽的感恩……

  夏茜茜生活在甘州区南街街道西来寺社区一个“特殊”的家庭。尚在襁褓之中,她就被父母遗弃,亲生父母长什么样,她一点印象都没有。养父母均是残疾人,在旁人看来,这个家庭甚至不能称其为“家庭”,两个残疾人抚养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弃婴,这样的家庭能走多远,谁都不看好。甚至有人断言,等夏茜茜长大了,一定会离开这个家,至于老夏两口子,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的确,这是一个残缺的家庭。从小到大,夏茜茜没有听到过养母喊过她的名字,因为养母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从小到大,养父母没有给她辅导过一次作业,因为他们都是文盲;从小到大,养父母没有去开过一次家长会,因为他们怕她会在同学面前自卑;从小到大,她没有向养父母索要过一件玩具,她知道这只会给他们徒增烦恼。

  在她童年的时光里,几乎没有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记忆,因为她总是跟在父母身后,用一双稚嫩的小手帮着养父母推着沉重的煤车,一步一步艰难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养父挥汗如雨的身影,回荡在她耳边的是养母沉重短促的喘气声以及架子车行进中发出的吱吱呀呀声。生活的磨难,特殊的境遇,使夏茜茜早早就变得成熟懂事。

  养母患有严重面瘫,导致五官扭曲,令人生怕。多年来,夏茜茜与她朝夕相处,却从来没有嫌弃、厌烦过。小时候院子里的小孩不懂事,说她的母亲是丑八怪,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她都会勇敢找到那家大人,当面为自己的母亲说理,每一次都会赢得人们赞许的目光。这一次次的辩理让她感到十分自豪,她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照顾母亲了。即使现在,她带母亲出去散步,总会有人指指点点,迎着路人异样的目光,她总是亲切地拉着母亲的手,将头抬高,丝毫不理会旁人的评头论足。

  刚上小学,夏茜茜就开始操持家务,每当放学回家,看到养父母还没有回来,她就放下书包,开始忙活,生炉子、劈柴、烧水做饭。手忙脚乱的结果虽然只是一顿顿简单的午餐和晚餐,有时甚至只是带着糊味儿的米饭和一个简单的素菜。但看着养父母拖着劳累的身躯,香甜地吃着自己做的饭菜,她的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兴奋和满足,她以瘦小的身躯,尽全力扛着倾斜的“命运天平”。

  命运给了这个女孩太多的坎坷,也赋予了她强大的内心。朝夕相处的邻居们都说,夏茜茜那样的家庭,连成年人都无法面对,更何况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孩。可是,夏茜茜却用多年的不离不弃证明了自己。一年四季,无论做家务还是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无论在校园还是家里,她总是一脸笑容,哼着歌儿进进出出,乐观的情绪,阳光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夏茜茜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她说:“我是幸运的,也是满足的,养父母给了我和其他女孩一样的娇惯与疼爱,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让我有了亲人,更教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夏茜茜的养父亲沉稳、内向不爱说话。她一直就在养父这颗大树的笼罩下,享受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宠爱。小的时候,养父经常带她去看扭秧歌,因为人太多看不见前面的表演,养父就把她扛在脖子上;每天清晨还睡梦中,养父就已经给她做好了早餐,等着她从睡梦中醒来。

  养父母平时省吃俭用,之前一直靠卖煤挣的微薄收入供她上学所用。2010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梦想去苏州的一所大学求学,但为了照顾生病的养父母,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她毅然填报了河西学院,就读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2年,上大二期间,母亲突发脑溢血,导致左半身瘫痪,自此卧床不起。病中的养父,受到影响病情加剧,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毕竟她只是一个20出头的女孩,面对眼前这接二连三的变故,她茫然不知所措。内心的无助,生活的坎坷,使她一度变得消沉,但看到此时的养父母更需要她的照顾,她把这一切都深藏在心里,坚强地挺直了身躯。在此后两年间,她一边上课一边回家照顾养父母,一步步顽强的挺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她含着泪说,最难熬的日子是冬天,平房原本就很冷,做饭的时候,洗完菜手都冻僵了。但身单力薄的她想,自己有父有母有家,这就够了。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卧床的父亲,生活的艰辛,让母亲不堪重负,同年,母亲也瘫痪了。不久,心疼夏茜茜的表姐,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了她的身世,这犹如晴天霹雳,让本已心力交瘁的她,再次处于崩溃的边缘。她想过离家出走,但看着养育自己二十多年的养父母连生活都无法自理,吃饭都必须喂食,自己又怎么能忍心撒手而去。冷静下来后,回想这么多年来的养育之恩,残疾多病的养父母生活本已不易,多年来待她视如己出,给予她亲生父母般的关心与疼爱,省吃俭用供她上学,在百感交集中,她选择留下来,继续照顾养父母!

  2014年2月,夏茜茜大学毕业前夕,养父永远闭上了眼睛,离开了让他留恋的世界和无助的母女俩。在病危的前几天,养父已经不能进食,去世的前一天,她给养父喂了一根香蕉,养父艰难的吞咽着,用微弱的声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她说了声“谢谢”!在那一瞬间,泪水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她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么多年来所有的艰辛与委屈,在这一句“谢谢”里,都化为了浓于水的亲情。

  养父去世后,养母精神上受到了强烈刺激,病情愈发严重,变得暴躁易怒,最糟糕的时候,除了夏茜茜,谁也无法前去照料她。看着空荡荡的家,养母一个人孤零零的躺在那,再也没有了养父的温暖问候,除了心酸之外,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义无反顾地照顾好养母。大学本应是青春最美好的记忆,但对于她来说,四年大学生活更多的是家庭的忙碌和无尽的奔波。不管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同学们和邻居见到她总是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家庭和学校之间,上课——回家——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构成了她简单而忙碌的生活,同学们总是戏称她为“奔跑女孩”。

  几年间,夏茜茜一边照料病母,一边依靠社会救助、亲友接济和社区帮扶,艰难地完成了学业。大学毕业以后,在一次求职招聘会上,她被嘉峪关市电视台录取。对于新闻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但“五一”放假回家后,看到养母那苍老无助的眼神,她又一次选择了放弃,留了下来……

  回忆走过的这段人生历程,她说,想想自己真的很苦,期间有过困惑、有过绝望,甚至有过歇斯底里的崩溃,多少个夜晚,自己躲在被子里面,一个人悄悄地流泪,内心深处反复纠葛,每次承受不住想要放弃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就会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现在的夏茜茜和母亲住在舅舅家,离开了那个承载了她太多记忆的小屋。她也在张掖电力工程公司找到了一份负责安全方面的工作。

  2015年,她被张掖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四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