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张招琴

2016-08-30 14:43: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张招琴,女,汉族,1962年8月生,清水县永清镇丰盛村村民。

  2000年2月开始,张招琴一直在清水县兴农农资经营部上班。16年来,张招琴始终恪守诚信为本,靠信誉为清水县兴农农资经营部积累了一大批客户,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和经营部负责人的信任。她丈夫在县城当装卸工,两个大女儿已经出嫁,最小的女儿刚从武威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现在家待业。

  2015年8月26日上午,张招琴从店铺一开门就忙着帮顾客数化肥、装化肥,收化肥钱等等。她在店门刚目送一位装好车的顾客远去,视线却突然被店附近角落一个黑色手提包所吸引。她捡起手提包,进店打开包一看,原来包里装的是钱。张招琴及时拨通了店铺老板的电话,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希望好心的老板帮忙寻找失主。又给丈夫打了电话,善良的丈夫也赞同她的做法。

  那天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就这样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失主,可一直到了下班,也没有盼到那焦急的身影。她怕关了店门,那失主找来了会更着急的,便给丈夫打电话让把饭送来,继续等着失主。可一直等到快晚上十点了,还是没有任何音讯,张招琴就回家去了。可是刚回到家一会儿,店铺老板就打来电话告诉她,失主抱着一丝希望打来电话了。当失主得知包在他们店里时,激动地连夜要从乡下坐车赶来领取。那晚雨下得很大,张招琴就和丈夫连夜冒雨赶到了店里,失主已焦急地在门口张望。当她确定手提黑包是这位顾客丢失的后,将钱包交给失主。失主随即从包里掏出一些钱声称是感谢金,张招琴直接拒绝了。后来失主多次拿来礼品感谢,都被她谢绝了。原来失主是清水县草川铺乡教化村农民,当天进城取出多年的积蓄准备回村里收购核桃,结果粗心大意就把装钱的包弄丢了。

  张招琴拾金不昧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她们村村民说,十几年前,张招琴在村子的巷道里捡到一张6000元的存单,交到了当地信用社,后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失主。那个时候存单都没有密码,凭单子就能把钱取走,如果她把钱据为己有谁也不知道,可她并没有这样做。她在店铺里工作快15年了,一直兢兢业业,店铺老板信任她的人品,把所有的日常经营都全权交给她。

  张招琴的这种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可贵品质在轩辕故里传为佳话,2016年被清水县委、县政府表彰评为“十佳清水好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