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西站另一组“双洞子”昨日开拆

2016-08-30 11:3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另一组“双洞子”昨日开拆周边群众认为拆除后是否修桥值得商榷

  站在“彩虹桥”上看施工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王忠德 文/图) 7月上旬本报以《兰州六十四载“双洞子”完成历史使命》系列报道见证了“双洞子”的拆除及原址两组彩虹桥鼎立投用。8月29日,又从“双洞子”传来消息:彩虹桥南侧另一组服役31年的“双洞子”正式开始拆除,这意味着这组双洞子的升级转身为期不远。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听到很多周边群众对这组双洞子拆除后的建设并不叫好。“听说拆除后将建设三孔连续刚构桥,用途是桥下汽车通行,桥上作为列车存车场、并不承担铁路交通任务。”一位不愿具名的铁路系统退休专家说,作为兰州人我负责地说,直接拆除得了,没有必要再耗费巨资修桥。

  ◆南侧“双洞子”完成使命开拆

  29日下午,记者来到西站武威路,远远看到两座橘红彩虹桥壮观漂亮,桥下的宽阔承托出其景观性。绕到中间的彩虹桥上,看到封闭的北侧彩虹桥上列车轰隆隆通行,南侧彩虹桥上两组铁轨已经铺设完毕,沿着铁轨东望,轨线东去淹没在群楼之中,西望,远处靓丽的西客站似乎就在眼前。来到其南侧40米左右的另一组双洞子桥面上,原来铺设的铁轨等铁道设施早已不见踪影,桥面上俨然一个平整的大场地,在东侧桥面上两台挖掘机轮番作业,几辆大货车来回穿梭拉运土方和碎石。

  “这组双洞子也已经完成使命。”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修建彩虹桥时临时移到这边的股线(铁轨)已经移到彩虹桥上。同时,宝兰客专(南侧彩虹桥)的铁轨已经铺设完毕,以后两座彩虹桥将承担列车通行任务。

  ◆拆除工程和原址建桥同步进行

  “拆除和建设还是同步进行,施工依然最大限度地不影响桥下交通通行。”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除南侧双洞子从两侧开始,不影响现有桥洞桥面和通行,拆除后要在两侧修建桥台,然后修建桥梁。

  就记者拆除后还是修建彩虹桥的提问,这位负责人有些犹豫地说:不是彩虹桥,目前修建桥梁的精确图纸还没有下达,只知道修建的是“三孔连续刚构桥”,桥下中间是32米宽一孔、为车行桥孔,两侧各有一个23米宽孔、为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孔。

  ◆有群众认为拆后原址修桥没必要

  此次服役31载双洞子拆除依然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周边群众大量前来并热切关注其拆除之后再修建的“模样”。

  “我听说双洞子拆除后上面不通行火车,那还修桥干啥,直接拆除不就得了。”当记者29日下午3时许在现场采访时,几位年长者在桥面上观看拆除作业,大家七嘴八舌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其中一位附近国营厂子的退休职工说,我原以为拆除了还是修建彩虹桥通行火车,这两天才知道上面不通行火车。

  一位外地口音的老先生说:我了解了,修桥后桥下通车,桥上是列车的存车场。他指着东边的存车场说,就是那个存车场要往这里延伸一部分,其实那个车场已经够用了,而且宝兰客专完工后,目前的并列空地上还可恢复增加几股存车线(轨道)。

  一位头发花白看上去70多岁的老先生则说:我就是铁路系统退休的,既然不通行火车,与修建桥梁花费上亿甚至几亿资金相比,桥上其他用途都显得不重要,不管是铁路系统出钱还是甘肃省出钱,都是国家的钱。

  “南侧双洞子更深,如果拆后修建三孔刚构桥,在景观性和实用性上都是败笔,还影响数年后必然修建的武威路十字的立交。有修这个桥还不如在兰州市多修建几座城市立交,改善交通拥堵。”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年人自称是铁路系统的工程师说,在南侧双洞子拆除后再修桥梁值得商榷,不然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后人的骂声会很难听。

  -小启:

  本报将继续关注和进一步采访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揭开南侧双洞子拆除后将修建桥梁的神秘面纱;同时,就有关群众认为拆除后是否有必要修桥值得商榷的呼声和建议进一步采访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专家,并广泛听取有关建议意见,为广大读者释疑解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