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张孝智

2016-08-30 11:44: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张孝智,男,汉族,1967年12月生,民勤县成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张孝智出身于农民家庭,在贫困中自强不息,在艰辛中打工求学,依靠学用科技和苦干实干,逐渐成长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家。他致富思源,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始终如一地将扶贫解困、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把带动和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视为自己天经地义的责任;用真心实意为父老乡亲排忧解难,支持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救助贫困学子上学,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慷慨解囊;关爱孤寡老人,常年向他们赠送节日礼物;热心公益事业,为县内外困难群众奉献一片爱心;助力防沙治沙,引导群众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中实现增收,让成千上万人在生态环境的改善中,实现了节水增收。多年来,他关心和救助过的群众达500多人,各种捐助达到160多万元。

张孝智劳动

  自强不息脱贫致富

  张孝智出身于民勤县收成乡兴圣村的一个贫寒家庭。由于当地碱大水苦,风大沙多,自然条件恶劣,庄稼广种薄收,他从小就过着缺吃少穿的困难日子。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在上学时一边读书,一边打工。直到考上大学,还做苦力,搞推销。就是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磨练了他走出贫困、改变命运的坚强意志。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回乡创业。他先从经营化肥、农药开始,在“三农”服务中增加经营收入。当他看到沙生药材在市场上畅销不衰时,又通过热情周到的科技服务,带动农民建立起万亩板蓝根基地和3万亩甘草生产基地,使1万多农户受益,他自己也获得经济效益304万元。

  经营致富的张孝智并没有满足,2006年1月,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为了提高致富带富的能力,他先后花费10多万元,到内蒙古等五省区实地学习甘草种植与加工、红枣种植与加工、梭梭嫁接肉苁蓉等多项技术,结合实践进行了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的科学研究,取得了3项实用技术的发明专利。为了把自己的公司建成民勤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他克服多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项目,先后投资4400万元,建成甘草、锁阳、肉苁蓉等沙生药材加工厂,建成了万吨红枣、枸杞加工生产线。今年,公司投资5800多万元,正在建设集农业、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民勤县沙生药材科技文化博览园”。经过十年的经营,现在公司总资产达1.2亿元,上缴税金480万元。不仅安置8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还资助贫困户126户。

张孝智把帮扶资金送到精准扶贫户谢怀孟手中

  扶贫解困关爱乡亲

  张孝智富裕后,没有忘记那些在生产经营中掉队的乡亲们,他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2014年的双联富民行动中,他联系收成乡泗湖村七社农民何永军和双茨科乡上东二社的赵多平两户农民。在春耕中为何永军捐增了1000元的化肥,秋收后又为何永军包销了5亩地的蜜瓜,使何永军比别的农户多收入2000多元。在赵多平家,张孝智看到当地发展特色林果业和设施农牧业有前途,他免费提供优质种苗800多株,帮助赵多平种植葡萄14亩、红枣4亩。当他得知赵多平还有发展规模养殖的愿望后,又资助资金8.6万元,联系银行贷款15万元,帮助赵多平建起了一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并注册了“锁阳羊”商标。今年,赵多平的羊只饲养量已达150多只,为增加收入打下了基础。现在,赵多平的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西渠镇尚坐村特困户谢怀孟,今年67岁,妻子从小截肢,靠老谢给人放羊为生。县上将他确定为张孝智的精准扶贫户后,张孝智为他送去钱和化肥,帮助他种田,资助4000元买来种羊支持他搞规模养殖,花费2万多元改善居住条件,捐资5万元修建养殖暖棚。目前,张孝智正积极联系为老谢的妻子安装假肢。按他的话说,不仅要让这老俩口过上好日子,还要让老谢的妻子圆了她大半生要走路的梦想。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