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二孩”您准备好了吗?——兰州育龄阶段市民生育意愿调查报告(组图)

2016-08-13 23:2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二孩”您准备了吗?

  ——兰州育龄阶段市民生育意愿调查报告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部传媒与舆情研究中心

  王芳 郭志权

  一、调查背景及意义

  2015年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确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也是我国老龄化问题凸显、经济发展放缓、未来劳动力资源供给不足等背景下的又一次重大人口政策的调整。

  为了解兰州市民对“全面二孩”政策的认知程度及未来的生育计划,透析兰州市未来的人口发展趋势,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展开了“全面二孩”政策后兰州市育龄阶段市民生育意愿问卷调查。

  二、调查方法与对象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育龄阶段的兰州市民,考虑到生育问题的年龄要求,因此本次调查对象确定为1970-1995年间出生的市民。调查采用配额抽样的调查方法,按年龄段和性别进行配额抽样。实际调查1050人,有效问卷1037份。

  本次调查对象中,男性占47.9%,女性占52.1%;农村户口者占25.6%,城市户口者74.4%;独生子女占31.3%,非独生子女占68.7%;已婚者占76.9%,未婚计划一年内结婚者占23.1%;已婚中,17.3%还未育,82.7%的人已育有一孩。

  调查包含了各育龄阶段的市民,如下图1所示,包括了70年到95年各年龄阶段的市民,其中1981年-1985年,1986年-1990年两个年龄段为主要生育年龄阶段,调查人数比例相对较高;调查包含了各收入阶层的市民,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家庭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如图2所示;被调查者中,整体学历较高,其中本科学历的比例最高,接近四成,如图3所示。

  从样本分布情况来看,可以通过样本情况来探究兰州市生育年龄段市民的未来生育意愿。

  图1 调查对象年龄分布状况 (%)

  图2 调查对象收入分布状况 (%)

  图3 调查对象文化程度状况 (%)

  三、市民对“全面二孩”政策的认知情况分析

  在参与调查的市民中,表示知道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市民比例为97.1%,不知道的比例仅为2.9%。

  兰州市民如何看待“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呢?问卷中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了调查,态度分为完全同意、比较同意、一般、不太同意、完全不同意。在此将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归为认同,在所问及的五个有利的影响中,认同度由高到低依次为:有利于治愈“失独”之殇、缓解老龄化问题、缓解劳动力短缺、拉动经济的发展、缓解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在不利的影响中,首先认为是我国的医疗卫生教育方面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其次是资源环境压力进一步增加,最后是人口压力进一步增加。认同度如下图4所示。因此,兰州市民在认同“全面二孩”政策能治愈社会“失独”之殇、缓解老龄化及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的同时,也担心医疗卫生教育的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及人口、环境压力的进一步增加。

  图4 “全面二孩”政策对我国各方面影响的认同度 (%)

  在问及“二孩政策”实施后,国家应该加大哪些方面的投入,如图5所示,在参与调查的市民中,有超过80%的市民认为国家应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市民选择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和养老等方面的比例相差不大,选择比例均在65%以上;对于养老的选择相对较低,但也达到了52.5%。

  图5 “全面二孩”后国家应加大投入的方面 (%)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陈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