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正文
投稿

临夏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2016-08-12 10:5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中国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记者 范海东) 近年来,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资源管护规范有序、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宣教逐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社区共建成效显著。

  多年以来,该保护区按照“全面规划、依法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工作方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保护区工作实际,坚持以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中心,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向纵深发展,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恢复,区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种群数量明显回升,森林覆盖率从1984年的24.5%增长到现在的63.6%,森林资源总量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时,保护了生物物种与多样性,减少了环境的恶化与资源的破坏,使生物圈顺利地进行良性循环与自然演替,自然资源得以永续利用。据统计,保护区内生物物种丰富,有种子植物7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6种;有脊椎动物18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种。经科学测算,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活立木蓄积量31.9万立方米,总经济价值为11127.18万元。

  在造林育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优先照顾当地群众,鼓励群众调整种植结构,义务提供技术服务。当地群众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山“花儿”及丰富的自然景观参与发展生态旅游,增加经济收入。在开展社区共建共管工作中,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用新设施、新技术和新品种改造传统农业,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甘肃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林区群众引水、修路、拉电等公益事业,为地方政府和双联联系村提供绿化苗木50多万株,积极参与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