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微信清人,友谊的小船经不起怀疑的风浪

2016-08-08 10:3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27期)

  作者:段思平

  “快清清你的朋友圈吧,看谁又拉黑你了,我已经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的空间,不用回复……”近期,很多人都收到这样类似的微信信息。

  (据8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谁都知道,这类信息表面上是友情提醒,其实是友情测试,这样的小把戏,可谓“只有套路、没有真诚”,而且从本质上也是在发送垃圾信息,因此不少人干脆在朋友圈宣布:“谁再发这种信息给我,我就先清掉谁!”

  微信清人本质上是信任缺失的产物,人们之所以会测试微信好友,说到底是对对方没有信心,害怕对方已不将自己当朋友了,自己还蒙在鼓里。其实,这也是人们在虚拟社交中盲目扩大社交圈带来的后果。在现实社会,我们能接触并建立切实联系的好友人数总是有上限的。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根据科学研究后提出,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邓巴数字”,也被称为“150人定律”。但我们微信好友列表里的人数却往往达到几百人,这其实是一种“虚拟社交繁荣”,真正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的好友并不多。时间长了,一些人厌倦了长期占据好友列表却少有联系的“僵尸好友”,便开始了删除和拉黑,最终引发了大规模微信清人。

  事实上,不光是微信清人让我们看到了虚拟社交缺乏安全感的一面;随着朋友圈点赞功能使用的泛滥,我们也应理性地认识到,那些频频给我们点赞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的真心朋友。这实际上提醒我们,不要将自己绝大部分的社交生活都寄托在以微信等社交工具为主的虚拟网络中,不要太过在意微信好友有没有给自己点赞、回复,做好现实生活与虚拟社交的平衡。如果把全部时间、精力都放在虚拟社交网络的维护,忽略了与现实好友的互动,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失望大于收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