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庆阳庆城马岭镇:“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6-07-15 11:32:00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后湾村:“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庆阳网报道 (通讯员 李锦 樊占军)7月13日,笔者在马岭镇马岭村后湾村民小组采访时看到,一颗颗挂满枝头的葡萄,一座座雪白的瓜菜大棚,一栋栋正在建设中的小洋楼和马岭黄酒古镇一条街……这就是后湾村在“能人”的带领下,走出的新变化。

  据了解,马岭镇马岭村后湾村民小组曾经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里的群众习惯了依靠油田,但进入新世纪,油田企业陆续搬离,留下的是一片贫瘠和荒凉,群众依靠油田发展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

  “群众一开会就吵架,吵的连个会都开不下去”村民朱学恭说。发展没有了主导产业,群众的思想也出现了迷茫,他们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在群众中产生了不同的声音,往往是这个人提出了一个想法,马上被另外一种声音压倒。

  2014年,马岭镇党委通过调查摸底、了解民意、分析研判,最终决定以整顿后湾软弱涣散党组织为突破,破解探索选人用人的新思路,重点在能人中选好人、在好人中选能人,突出能人治村。

  马岭镇党委书记薛克勋说:“用群众信得过的人,抓小事、抓细节、抓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使干部工作舒心,群众办事放心” 。

  “一人富不是富,要让大家都富了,这样才算富了”村上的致富能人刘学军说。也就是这个时候,刘学军当选为后湾村民小组组长。上任后的刘学军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组织群众外出考察,最终确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带领村民种植新品种葡萄,在村里发展起了集体经济,不仅让群众有了致富门路,而且转变了群众多年来涣散的思想。

  在刘学军的带领下,后湾组以葡萄种植为突破,打造以“生产、销售、观光、品尝”传统纯手工“豆腐、醋、酱油、黄酒、咸菜”为内容的手工作坊一条街和马岭黄酒古镇、规划建设占地1400亩的采摘、观光园等“一街一城一坊一馆一园”的立体式发展思路。

  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去年以来,后湾村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创业示范园,156户群众共入股300万元,义务投劳1960个。在新建马岭黄酒古镇和新农村建设中,群众用地入股为集体创收1300万元以上。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后湾村民小组先后支付16个贫困户劳务工资19.82万元,户均1.23万元,出资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瓜菜种植技术,给11个贫困户承包瓜菜大棚30个,当年户均增收4万元。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