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镇原:“沼气”点亮百姓低碳新生活

2016-07-14 09:52:20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镇原:“沼气”点亮百姓低碳新生活

  洁净的灶台、淡蓝的焰苗,以往烧柴产生的满屋烟气味没有了;过去家家户户随处可见的大锅台全部“退休”了……日前,记者走进镇原县开边镇兰沟村,村里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随着一家家沼气池的建成,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活,也改变了村里的环境,让百姓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环保卫生洁净的新生活。

  走进成静家中,她正在厨房忙着准备午餐。只见她熟练地打开沼气管道开关,扭开沼气灶炉阀门,蓝幽幽的火苗旋转着直往上蹿。“现在有了沼气灶,也不用买液化气了,一会工夫就能做好一顿饭,既省事儿又卫生。”成静说,“没通沼气之前,我们家每年要用4罐液化气,按照90块钱一罐计算,一年要三四百块钱。现在政府为我们建成了沼气池,不仅省了钱,而且我们周围的环境也变好了!”

  沼气池建起来不光是方便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带动了“畜-沼-果”循环经济的发展。

  张明业是郭原乡王沟圈村村民,他在自家的院子里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养牛场。张明业说:“刚开始我养牛的时候,我就把牛粪用于苹果园里面。后来,县上给我投资了两个50立方的沼气池,我就把牛粪投到沼气池里边,产出来的气供应了40多户群众。现在我把沼渣、沼液施到果园里边,果树容易吸收,沼液喷到苹果树上,可以杀虫杀菌,这样以来,我的苹果树长势也比较好,结的果子又大又甜。”

  近年来,镇原县抓国家投资机遇,把农村沼气建设作为节约资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村社会进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积极发展“畜—沼—果”、“畜—沼—菜”、“畜—沼—粮”等生态能源循环农业模式,促进了种养技术与沼气技术的优化组合,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共投资10686.67万元,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22388座、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32处、农村沼气村级服务网点58处、农村沼气县级服务站1处、农村沼气中心服务点1处。(记者 慕诚)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