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聚焦第22届兰洽会】金城迎盛会 丝路热潮涌

2016-07-08 08:24: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专题】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主展馆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显得格外美丽。本报记者盛学卿

  北京展馆

  白俄罗斯展馆

  吉尔吉斯展馆本组图片由记者高樯摄

  原标题:金城迎盛会丝路热潮涌

  记者 严存义

  盛夏七月,花团锦簇,四方宾朋欢聚金城兰州,相约参加第22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回顾兰洽会,让人心潮澎湃,激情满怀。从1993年到2015年,23年间成功举办21届盛会,兰洽会由稚嫩逐渐变得更加成熟、稳健而富有活力。

  兰洽会是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1993年8月中下旬举办了“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这是历史上的第一届兰洽会。1993年至1996年一至四届兰洽会,以商品贸易为重点,开展经贸交流,为国内外客商推介和展示产品搭建了平台;1997年至2000年第五届至第八届兰洽会,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实现了由商品交易向投资贸易洽谈的转型;2001年至2009年第九届至第十五届兰洽会,办会形式不断创新,商贸成果日益扩大,已成为全国较有影响力的经贸盛会;2010年至2015年第十六届至第二十一届兰洽会,办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参与主办的国家部委和省区市不断增多。

  特别是2011年至2015年的5届兰洽会,正处于“十二五”发展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兰洽会成为甘肃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宣传甘肃的重要平台和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促进了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从2013年第十九届兰洽会开始,甘肃借助国家实施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东中部产业向西转移的机遇,加快兰洽会转型发展,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次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作为主宾国,开展了主宾国系列活动,我省与境内外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第二十一届兰洽会我省与相关国家签订经贸合作项目金额达22.3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倍多,我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兰洽会这一陇原盛会,不仅给甘肃带来了新思维、新观念和新机遇,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历届兰洽会发挥了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促进商贸、宣传甘肃等综合功能,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兰洽会成为甘肃对外开放的窗口。历届兰洽会,参会的国内外宾客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他们通过兰洽会平台,考察甘肃投资环境,加强经贸合作。兰洽会,让甘肃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也让世界了解甘肃,投资甘肃。

  兰洽会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每届兰洽会,省城兰州宾馆爆满,全省主要旅游线路游客倍增,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其吸引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提高。

  兰洽会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桥梁。每届兰洽会,都设有商品展示展销区,为企业及其产品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境内外企业竞相展示,宣传形象;各类产品纷纷亮相,寻找市场。据统计,历届兰洽会累计商品展销成交总额超过350亿元人民币,贸易成交活跃……

  今天,第22届兰洽会大幕正式开启。本届兰洽会突出“一带一路”和国际交流合作,将举办主宾国活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兰洽会,再次让世界聚焦甘肃,让甘肃拥抱世界!

  政策叠加,机遇难得。今年9月,备受世界瞩目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敦煌市隆重举办。这是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我省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而历届兰洽会圆满举行,为文博会成功举办积累了经验。

  回顾过去,我们收获成功的喜悦;展望未来,我们鼓足奋进的勇气。经过20多年的积淀,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兰洽会将更加开放,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必将成为连接世界的纽带、展示甘肃的窗口,带动甘肃实施全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桥梁。

  稳步前行,带动甘肃走上对外开放和转型发展的平坦大道。兰洽会,我们依然期待,我们信心满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