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正文
投稿

“一带一路”:兰洽会迎来新蜕变

2016-07-08 08: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一带一路”:兰洽会迎来新蜕变

  又是一年盛夏时,第二十二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至。自1993年首届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兰洽会”前身)举办至今,兰洽会已从最初的“马路市场”发展为国际化的盛会。20多年间,兰洽会的每一次华丽转身、优雅蜕变,都折射出甘肃经济的发展历程。

  兰洽会的前身今世

  时间倒退到1993年8月,首届“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简称“兰交会”)在兰州天河大厦举行,签订外资项目合同46个,资金6.61亿元。此后每年8月,省城兰州都要举办“兰交会”。在最初的几年中,“兰交会”侧重商品交易。因为没有专门的展馆,交易活动在“马路市场”进行。

  经过几年的发展,“兰交会”在名称、规模和档次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1997年,国家国内贸易局首次与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甘肃·兰州交易会”,会展档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

  时隔两年,兰交会再次更名,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并一直沿用至今,并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适逢世纪之交,又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因此这一年的兰洽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沪、津、粤、浙等东部省区市主要领导率队参会,使得这一年兰洽会无论在气氛声势上,还是在实际成果上,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此后,兰洽会规模和档次逐年提升。2009年,第十五届兰洽会签约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受到经济界广泛关注。2010年7月,第十六届兰洽会在新落成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至此,兰洽会结束了多年来没有专业化展馆的历史。

  2012年6月,商务部联合主办第十八届兰洽会,自此兰洽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

  回顾兰洽会的风雨历程,20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专业化、多元化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展会规模和水平每届都有新的提高。

  经过多年努力,兰洽会的品牌形象已经确立,成为兰州,乃至甘肃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甘肃规格最高、成就最大的经贸盛会,兰洽会促进了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兰洽会更趋国际化

  随着不断发展,兰洽会越来越国际化。去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设白俄罗斯为主宾国,今年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举办主宾国活动。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一楼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老挝、尼泊尔、韩国、日本、法国、土耳其、波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加纳等24个国家地区均在这里设有展区。

  “国际展区是今年兰洽会的亮点,国际合作展区面积由去年的3000平方米扩大到5200多平方米,超过了兄弟省区市布展面积,也超过了省内市州展区面积。”6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荣灿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介绍说。

  本届兰洽会突出“一带一路”和国际交流合作,将举办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东盟经济技术合作兰州论坛,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举办跨国公司西部投资项目对接会等,兰洽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本届兰洽会重点策划了中国西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中国西部创客节等活动,突出产能合作和创新创业。

  这说明,兰洽会的专业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另外,记者注意到,本届兰洽会重点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和企业、跨国公司以及500强企业等参会,组委会策划举办30多场投资促进和项目对接活动,省内各市州将举办20多项投资推介洽谈会。除泰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外,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伊朗库姆省等境外友好省州也将在会期举办经贸合作推介会。

  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向西开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更加注重开发开放与对外交流合作。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已成功举办20多届的兰洽会开始谋求转型升级。努力向促进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部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挺进。(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何天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