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创建文明城市骨干人员赴安徽学习观摩综述

2016-07-05 08:5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汲取成功经验带回兰州

  ——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创建文明城市骨干人员赴安徽学习观摩综述

  参观安徽好人馆

  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快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15日至6月18日,兰州市文明办组织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文明办主任、近郊四区各街道负责人共计105人,分三批赴安徽省合肥市和芜湖市学习观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做法和经验。

  学习内容丰富多彩

  合肥市、芜湖市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合肥市荣获全国首批园林城市,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芜湖市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带着“从全国文明城市汲取成功经验”的目标和要求,观摩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合肥市孝文化主题公园、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安徽省好人馆和芜湖市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清水街道清苑社区、东方垄城菜市场、滨江公园、雕塑公园、芜湖市规划展示馆等,详细了解社区管理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和管理、公共场所设施与管理、公益广告设置、文明城市宣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等。观摩团分别与合肥、芜湖两地文明办召开座谈交流会,就文明创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这次考察学习,每批学习5天时间,学员们的行程都安排得丰富而紧凑。观摩团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学习观摩,带着问题,边走、边看、边思、边议,寻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考察、集中授课、交流座谈等形式,达到了增进交流,开阔眼界,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一定要把合肥、芜湖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建经验值得借鉴

  通过学习观摩,合肥、芜湖两市整洁的城市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市的成功实践,让考察团一行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内外兼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重中之重。合肥、芜湖两市注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全过程,使每一项工作都与核心价值观“对标”,着力推动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形态转化为实践形态,引领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合肥市在宣传教育、实践养成、文化滋养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行业规章,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各行各业。凿壁偷光、立木为信、孔融让梨……芜湖市积极搭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平台,在市区各大公园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将一些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打造成文化景观墙供市民、游人参观浏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

  德润人心:全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合肥、芜湖两市建立了从市、县区、乡镇(社区)的“树好人”体系,层层选推好人事迹,设立好人馆、好人墙,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引导人们省心修身,崇德向善。合肥市加强机关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部队道德讲堂等六大类道德讲堂建设,突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教育,传播凡人道德故事,展现道德建设成果,让道德讲堂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市856家文明单位以及151家文明社区成立了合肥市“千家道德讲堂”联盟,引导全市道德讲堂健康、有序发展。为激励居民规范自己的言行,芜湖市大力推广“居民道德档案”,构建家庭、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公民道德素质评价体系,目前已建立5万多户居民道德档案。

  建章立制: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合肥、芜湖两市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合肥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制定实施《志愿服务条例》,创新设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和“爱心银行”,成立阳光志愿服务基金会,评选星级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和星级志愿服务社区,46.9万志愿者活跃在合肥大街小巷。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创立志愿服务“组织化、项目化、制度化”工作模式,社区投入专项资金159.6万元,资助志愿服务项目38个,涵盖敬老、爱幼、助残、帮困、文体、环保、医疗等各个方面。芜湖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芜湖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芜湖市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流程及实施细则》和《芜湖市志愿者工作考核标准(试行)》等配套文件,使志愿服务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优化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合肥、芜湖市始终把创建过程变成城市文明程度大提升的过程,作为改善城市面貌的过程,下气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优化发展环境、改善城乡面貌、提高生活品质,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目的。近年来,合肥市实施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工程,先后投入18多亿元,254个老旧小区、124个老旧菜市场旧貌换新颜,同时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不脏乱”的原则,取缔未经批准的各类流动摊点近万处,同步提高创建文明城市与方便市民生活。芜湖市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快速处置机制,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全天候保洁,全面实施道路硬件整治,全面加强道路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小区和道路日常巡查以及市政公共设施、车辆管理、户外广告等整治,将文明创建工作渗透到了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和角落。

  对我市创建工作的启示

  学习观摩合肥、芜湖两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开阔视野、启迪思维的同时,也给观摩团一行许多感悟和启示。

  领导高度重视是前提。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领导重视程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创建工作的质量高低。合肥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6个专项创建工作组,将创建工作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市直部门和县区,明确各级各单位“一把手”为文明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芜湖市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全员分工责任制,区域属地管理、条线任务层层分解、路段挂包、机关结对社区共建等一系列机制,形成了创建工作例会制度、会办制度、督查制度等,确保了创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齐抓共管格局是保障。文明城市创建既要依靠党委政府、文明委和职能部门推动工作,又要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调配好、运用好,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合肥市依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一步夯实部门、单位责任,属于哪个部门、单位的事,哪个部门、单位负责抓好,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芜湖市实行市容整治工作“周例会”制度,坚持“市长上路”等领导巡察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基层组织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发动群众参与是关键。党委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就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生机。合肥市各区、各街居在居民生活小区、社区宣传栏内张贴宣传招贴画和知识问答,宣传市民应知应会的文明行为、社会公德等内容,同时充分运用手机短信、温馨提示卡、文明伞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建。芜湖市屡出新招,通过成立千里眼监督队伍、发放创城环保手提袋、开展季度好人评选活动等举措,让群众成为创建的监督者、参与者。

  严格督查问责是手段。加强督查问责是落实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是推动创建工作落实、保证政令畅通的有力手段。合肥市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目标任务考核,采取定期督察、暗访巡查、媒体曝光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效促进了工作任务的落实。芜湖市组织每季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年度总成绩排名垫底或出现“负面清单”中问题的单位部门,实行约谈诫勉、通报批评;连续两年测评年度总成绩排名垫底的,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 李晓霞 蒲芳/文 通讯员 石正福/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