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生活质量满意城市排名有多可信

2016-07-04 09: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22期)

  毛建国

  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包含35个城市的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和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在前一项指数排名上,宁波、杭州、昆明、南宁、重庆等城市排名前10位,贵阳、南京、郑州、福州、上海等城市排名后10位。(相关新闻详见今日本报A11版》

  所谓城市生活质量报告,通俗化解读,其实就是“城市生活质量评选”。这一评选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主观的,即“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还有一个则是客观的,即“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其中的“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可以理解为“生活质量满意城市”,跟司空见惯的幸福城市有着一定的相似。

  单看“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也就是“生活质量满意城市”,这一调查,有着三处矛盾。一是评选本身与民意反应的矛盾。面对这一调查,很多排名靠前城市的网友,直云自己“被代表”了,没有感觉到满意;也有一些排名靠后城市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城市与排名前列的城市相比,没有那么差。据了解,调查是通过随机电话实现的。这也是人们想问的,这种随机电话调查,量有多大,客观性有多高?能不能反映真实民意?

  二是主观数据与客观数据的矛盾,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承认,“部分城市存在主客观指数的反差”。这种主观调查与客观数据的矛盾,在各种调查中都存在。有的时候,矛盾本身是真实的体现。比如说,一个城市虽然发展水平较高,但市民的心气神比较高;而另外一个城市,虽然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但市民相对容易满足,由此实现的主观数据与客观数据之间,肯定存在不匹配。

  三是与其他评选的矛盾。现在同一主题的评选很多,不同评选之间,存在很大冲突。比如说,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在“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上,南京排名后十位,可据2015年11月2日《南京日报》报道,当年10月31日举办的“中国幸福城市小康论坛”,发布了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南京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双项荣誉称号。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已经连续举办9年。

  “幸福感”和“满意度”在语义上有着重合,两个调查有着很大形似。为什么同一个城市,两个差不多主题的调查,仅仅隔了半年多时间,一个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另一个则是“排名后10位”?如果让两个发布者出来论道,相信各有各的说法。但对一般公众而言,很难区分谁是谁非。也正是很难区分,导致莫衷一是,无所适从,到底应该相信哪一个,还是一个都不相信?而看到这样的评选,相关城市会不会“苹果只选好的吃”,对自己有利就宣传,对自己无利则不声张?

  由是不禁想问,生活质量满意城市有多大可信度?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与城市幸福感和满意度相关的调查与评选太多了,也正因为是一种主观调查,导致结果南辕北辙。城市满意度评选不能相互打架,这也是人们想问的,对于各种调查泛滥和打架现象,到底有没有人出来管一管?这种调查本身,到底有无公信力,背后有无见不得人的地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