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传销“上网”倒逼监管“上线”

2016-07-05 08: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传销“上网”倒逼监管“上线”

  说闻解词

  网络传销

  指利用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工具等网络服务提供商宣传,以“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等名义从事的传销活动,因其主体和标的虚拟性、行为跨地域性等特点,与传统传销相比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

  传销“上网”倒逼监管“上线”

  工商总局官网前日发布消息,打着所谓“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等名义从事网络传销案件呈蔓延速度快、涉及人员多、波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等特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据7月3日《北京青年报》)

  传统传销,传销组织必须有窝点,传销人员“圈养”在一起,“上线”与“下线”必须亲密接触,很容易暴露并被打击。而网络传销,在朋友圈中发展“队伍”,商品交易通过网购、快递等方式进行,相比传统传销更隐蔽、更安全。

  毋庸讳言,非法传销迷惑了人的心智,诈骗了人的钱财,扰乱了公共秩序,破坏了社会稳定,自其“问世”以来,一直是政府和法律禁止、打击的对象。但是,由于传销的“繁衍能力”极强,且具有“再生功能”,造成这种非法经营活动屡禁不止,并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特别是,随着网络和电商的迅猛发展,传销已由“地上”转入了“网上”,网络传销又横空出世,与法律和监管“躲猫猫”。

  事实上,一些微商通过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做传销,看中的就是其更具隐蔽性。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正常的商品交易行为,而且是在网上进行,不易暴露“目标”;再者,“上线”与“下线”,无须“零距离接触”,不显山不露水,不易被抓到现行;特别是,商品通过网购之后,实际上由快递公司担负起了传销的“重任”,而快递是一种正当的有偿服务,一般情况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其进行干涉。可见,利用网购和快递的方式进行传销,比传统传销更难监管。换言之,传销形式的变化,比内容的变化更可怕。

  因此,传销“上网”,倒逼监管“上线”。首先,打击网络传销,必须从源头抓起。而这个源头不仅在“地上”,而且在“网上”;网购和快递业务,便是网络传销的“网上”源头之一。这就要求公安、工商等管理部门,迅速介入这个监管“真空地带”,加强对电商、网店等网络交易行为的管理,重点把握网购、快递两个关键环节。特别是,应组建“网络警察”和“网络工商”,设置专门的网上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对网购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发现“异常交易”情况,及时查处。严防网络成为传销的又一个“窝点”。

  (汪昌莲)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