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两岸第三度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6-06-23 15:0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6月22日,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市伏羲庙举行,上万人参加公祭大典活动。刘玉桃/摄

  图为在台北举行的祭祀典礼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代表与会嘉宾与信众向伏羲圣像行献礼。中新社记者陈小愿/摄

  2016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22日在甘肃天水和台北同步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三年同时、异地祭祀伏羲。

  记者丁思发自甘肃天水:当日9时50分,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2016(丙申)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祭拜者全体肃立,乐曲奏响。公祭伏羲典礼于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举办了26届,今年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

  伴随古筝演奏的乐声,海内外嘉宾进入甘肃天水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和鲜花,瞻仰圣像。

  台湾伏羲八卦庙主持薛炎助已是第18次来甘肃祭拜伏羲。自1988年,他坚持每两年到访甘肃天水参加祭祀伏羲典礼,“我希望大家都能够饮水思源,不能忘记祖先的根源;希望能够与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明,让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有更多的认识,也让更多海外人士知道老祖宗的文化根基就在这里”。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第一次参加祭祀大典,称“亲身来看、来体会,感觉特别深刻”。詹春柏说,饮水思源,此行来寻找自己的来源,这对于一个人的人生看法、观感,会有更深刻的印象。两岸民众同是炎黄子孙,我们有同样的语言,同样的生活习惯,同样的历史记忆,所以多多来往对两岸合作及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的历史可追溯到秦朝,相沿成习。

  记者陈小愿邢利宇发自台北:在台北举行的祭祀典礼,也是在当日9时50分开始,象征伏羲圣帝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上香、献花、献茶、献果……担任台北仪式主祭官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代表与会嘉宾与信众向伏羲圣像行献礼,表达深远的追思与崇敬。

  林政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宗教信仰对两岸民间都很重要,共同举办宗教活动是促进民心交流、增进和谐的很好方式。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主委栗震亚率团来台参加共祭典礼。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祭伏羲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人民情谊,增加民族认同感,以及反对“台独”都有很好的作用。

  活动的台湾主办方、嘉义市大天宫董事长方彫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有深远影响。无论台湾政局如何,两岸共祭伏羲的文化交流不会改变。

  当天祭祀典礼上,台湾专业舞蹈家还以现代舞演绎了伏羲的12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