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行首站聚焦百年铁桥 拜谒黄河母亲雕塑

2016-06-20 16:05: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记者 栾思宇/摄)

  19日上午9时许,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脱贫决胜看陇原”暨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兰州,来自全国各地百家网络媒体采访团对黄河风情线上兰州的名片百年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两处标志性地段进行采风。

 (记者 栾思宇/摄)

  上午9时许,兰州阳光明媚,晴空万里,采访团一行齐聚兰州市南滨河路中山铁桥旁,观瞻了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的风采。桥前矗立着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是一块重达50多吨,约3.7米高、1米宽、4.8米长的青海黄河石。纪念碑正面刻有“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9个大字,背后刻上了马建勋创作的《铁桥百年赋》。

(记者 栾思宇/摄)

  采访团成员在“百年铁桥——中山桥”前签名合影,大家对黄河风情线的景观啧啧称赞。中国日报网编辑胡哲说:“到了黄河风情线,就发现兰州也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市,靠山而建的建筑和黄河在一起构成了非常美的景观。用时我们看到很多人文特色,看到市民非常惬意,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组合。

 (记者 栾思宇/摄)

  “中山铁桥建成以来,虽然经历了百年风雨沧桑,但今天仍巍然屹立在黄河之上,继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中山铁桥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弘扬兰州精神的鲜活教材,成为兰州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城市名片,成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和最具知名度的标志性建筑!”

  中山桥自建成至今,已度百余春秋。百年以来,中间经历过许多次大小灾难,战争、洪水、被轮船撞到,以及两次大规模战争洗礼都没让它垮掉,这得益于各届政府花费人力物力,对它的几次大修和加固。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山桥身经百战,依然如一名坚强战士,用自己钢铁的脊梁,担负起通达黄河两岸的重任。

  对兰州和兰州人来说,中山桥意义非凡。对兰州而言,它是纽带,将阻隔这座城市长达千年的黄河天堑变为通途,连接了南北两岸;它是钥匙,开启了通向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的商道,使兰州的特产得以走向全国各地,将各地丰富的物产带到了这片土地上;它是功臣,帮助中国人民度过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走向解放。而对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兰州人而言,中山桥更像是一位亲人,一位长者,在黄河之滨,对后辈儿孙和外来访客讲述着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他以雄健的身姿横亘在黄河之上,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与每一个兰州人一道,勇敢地迎接挑战,走向未来……

  记者 栾思宇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