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宽带中国”喜报:100M速率“光网兰州”正式建成

2016-06-20 10:5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宽带中国”兰州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告捷

  100M速率“光网兰州”正式建成

  建成“光网兰州”暨“全省第一智慧乡村”示范点揭牌现场。

  6月17日,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出席揭牌现场会。

  兰州电信总经理张智祥参观榆中智能蔬菜大棚。

  截至2016年6月,兰州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可以便利快捷地接入100M速率的光网宽带,实现了光网全覆盖。据统计,全市宽带光网覆盖用户149万户,光网覆盖率达到96%。此外,全市730个行政村已有515个实现光网覆盖,正在实施光网建设的农村150个,光网农村累计达到665个,覆盖率达到91%;光网覆盖小区5189个,覆盖率95.5%,至此“光网兰州”既定目标全面实现,“光网兰州”正式建成。这是记者6月17日从兰州市政府召开的“建成‘光网兰州’暨‘全省第一智慧乡村’示范点揭牌现场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2015年10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兰州市为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兰州市政府2016年工作报告中,将农村宽带普及作为24件为老百姓办实事之一。2015年11月10日,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敬东在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主持召开“宽带中国”兰州示范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 2015年11月,兰州市第一个宽带光网乡镇——光网金崖启动,代表着兰州市首个“光网示范镇”建成;同年11月,榆中第一古镇“光网青城”正式启动。

  为了配合兰州市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工作,2014年11月,兰州电信启动“宽带提速会战”,全面开始宽带光网建设工作。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新增光网端口36.1万线,光网总端口数达到83万线,兰州市光网覆盖率达到53.5%,首次突破50%大关。兰州市获批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后,兰州电信同步启动“光网建设百日会战”,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仅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新增光网端口43.7万线,光网端口达到126.7万线,其中FTTH端口突破100万线。2016年3月,兰州市政府联合督导组专项督导“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充分肯定了中国电信“光网兰州”的建设成果。

  此外,中国电信累计投入资源23060万元,在已建成光网城市小区和乡村,通过免费赠送光猫、机顶盒的方式,为宽带用户免费提速,网速全部提升至20M及以上。兰州电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11月至今,免费提速20M及以上用户40.1万户,其中50M用户20.1万户,100M用户10.3万户。通过提速,目前兰州市宽带用户20M及以上速率用户达到61.5万户,其中50M及以上速率用户达到27.7万户;20M及以上速率用户占比达到近80%。

  记者在现场看到,宽带光网的覆盖,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实惠。作为“全省第一智慧乡村”示范点,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掌控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等核心信息,增产增收变得简单易行;李家庄敬老院也利用中国电信的光网宽带,和北京的知名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诊疗系统,老人们远在千里之外,就可以享受中国最顶级的医疗照看服务;不熟悉互联网应用的村民,则能够方便地通过设在当地惠民服务中心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在全球范围“海淘”购物做“剁手党”。

  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电信今后一段时间,将通过搭建光网宽带、无线WiFi宽带、智能手机的互融互补平台等措施,在全市进一步提高光网宽带覆盖率,确保全市城乡信息化服务实现均等化。

  兰州晨报记者 范海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