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酒泉金塔县文物局与丝绸之路杂志社联合举办丝绸之路塔文化专题研讨会

2016-06-12 14:4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研讨会现场

  2016年6月10日,由甘肃网信办、西北师范大学指导,金塔县文物局、丝绸之路杂志社、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中国甘肃网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塔文化专题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召开。来自北京、新疆、宁夏、青海及甘肃的十几位相关专家学者及酒泉市文物管理局、金塔县文物局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丝绸之路杂志社全体编采人员参会。

  为大力宣传、推介丝绸之路塔文化,揭示金塔县在丝绸之路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并论证在金塔建设全国首家丝绸之路塔文化博物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塔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等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

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宇、孙毅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中国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敦煌学家柴剑虹,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才吾加甫、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薛正昌,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纳秀艳,中国甘肃网总编张振宇等先后发言。李正宇先生根据文献记载与张德芳先生对悬泉置出土东汉简的研究成果,考证出中国佛塔最早建造地在敦煌,而非人们习惯以为的洛阳白马寺,柴剑虹,孙毅华,郎树德,薛正昌等各位专家探讨了塔文化研究在丝绸之路相关领域的意义及重要价值等相关学术问题。酒泉市文物管理局局长杨永生、金塔县文物局局长李国民发言总结,就金塔县创建丝绸之路塔文化博物馆的意义及在建设新博物馆过程中塔文化承担的使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和论证。

  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总编冯玉雷主持研讨会,并在发言中结合本次研讨会提供的学术论文提出“塔学”概念,倡议在金塔建立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塔文化的“塔林”或“塔院”,进而发展成为集塔文化研究、塔文化资料搜集与整理、旅游观光、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基地,成为丝绸之路黄甘肃金段又一重要文化名片。

  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甘肃省积极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大背景下,召开丝绸之路塔文化专题研讨会,无疑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同时将会填补丝绸之路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本次研讨会为金塔县创建丝绸之路塔文化博物馆设计、陈列等相关工作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据悉,丝绸之路杂志社将编辑出版《丝绸之路塔文化专题研讨会论文专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