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正文
投稿

兰州新区精准扶贫促产业转型

2016-05-30 09:3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助力网络扶贫

  原标题: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新区精准扶贫促产业转型

  “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缺乏能人对创业和技能的带头示范作用,没有形成商业服务网点、电商、农产品销售以及连锁经营等产品流通业态,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面对如此的困境,兰州新区秦川镇新昌村村支书王庭国和村主任赵面中一心想鼓励带动百姓致富,但苦于没有“抓手”,两人深感乏术有劲没处使。

  自从去年开始,村里来了包村领导、双联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大家真抓实干、集中发力,新昌村田间地头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繁忙景致。

  一年多时间,村里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初步培育形成高原夏菜、黄皮洋葱、油牡丹育苗、蘑菇种植、劳务经济和小尾寒羊、土鸡养殖的主导产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7元。

  “百姓们种植洋葱还是不够细致,总体看株距比较标准,行距太大了。而且,平隆种植保不住水,建议大家起隆种植。这样有利于洋葱茎块发育,提高结球质量。”连日来,新昌村帮扶企业双德集团甘肃优力德实业有限公司的农业技术员傅学德时时出现在地头,亲手教授村民们种植洋葱。

  今年新昌村在帮扶企业双德集团甘肃优力德实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计划种植洋葱300亩,目前,农民们正在种植。在祁土生家的洋葱地,记者看到十多位忙碌的村民,埋头种洋葱。祁土生面露微笑地说:“帮扶企业有承诺,洋葱成熟后,每斤按照四毛五的保护价收购。”他告诉记者,一亩洋葱能产一万斤左右,自家种了1.5亩,预计收入在7000元左右。

  新昌村村支书王庭国介绍说,自双联暨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村里结合实际,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群众受益,打好特色牌,形成规模化,提升附加值,增强“造血”功能。鼓励扶持发展高原夏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去年,种植高原夏菜445亩、中药材354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5%,纯收入达到78.3万元,占全村纯收入的14.7%。同时,着力引导培育农户调整产业结构,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引入甘肃优力德实业公司建设设施农业大棚黄皮洋葱育苗30亩,为今年农民种植300亩黄皮洋葱提供种苗,洋葱成熟后由该公司按保护价每斤0.45元收购,预计产值达到135万元。

  如今,村里引入中川牡丹园以农民土地入股的形式种植油牡丹约200亩,按每亩3100元补产,预计一年后纯收入达到62万元。同时,鼓励扶持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利用新昌村学校4间教室作为食用菌种植场地,19户精准扶贫户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互助组,兰州瑞建公司帮扶10万元购买菌棒(目前已到货2.8万棒),为5户农户提供了食用菌棒加工场地,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目前已种植食用菌3万棒。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