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徐晓兵 :社会组织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2016-05-27 08:4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8期)

  原标题:社会组织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作者:徐晓兵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动员和鼓励全省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动员和鼓励社会组织在专业行业领域发挥优势,重点在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服务、贫困群体关爱救助、社区防灾减灾等领域,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解决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品牌的扶贫开发服务项目。

  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政府有职责,社会有责任,民众有义务。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投入之下,贫困地区的面貌有了极大改善。但不可否认,当前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还存在着“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局面,社会力量对精准扶贫的支持、支撑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起来。因此,开展精准扶贫要凝聚一个共识:不能把扶贫只当作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而是要发动社会力量、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不能光靠行政手段、行政力量来推动,还要运用市场的手段和方式,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

  近年来,许多社会力量已以不同形式进入扶贫开发领域,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扶贫开发工作,有的已经取得可喜成效,成为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开展广泛的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都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在现阶段积极鼓励并高效引导以社会组织为主的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可以实现多赢局面。一是有助于补齐政府扶贫的“短板”。政府是精准扶贫的主要责任人,但政府不是万能政府,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包打天下、包治百病,尤其在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服务、贫困群体关爱救助、社区防灾减灾等领域,社会组织更加专业,更能发挥作用。让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精准扶贫,可以有效提升扶贫的深度和高度,促进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率。二是有助于释放经济结构调整的潜力,实现城市反哺农村,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更多社会组织投身贫困地区,帮助当地群众投资创业,是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的有效途径,既可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也可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延伸和可持续,释放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有助于引导社会力量扶贫潜能向贫困地区汇聚,有助于构建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的新的组织推动机制,促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都能够把精准扶贫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精准发力,进而形成一个精准高效的扶贫共同体。

  当然,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还只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第一步,以此为开端,打造符合国情、省情的“政府主导、市场能动、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新模式,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新格局,还需要在充分发挥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的基础上,积极转变思维,将政府由执行者变为规划者、组织者和服务者,通过政策强化,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扶贫工作中发挥支持、支撑功能,推进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各司其职、协调发展、共同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