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兰州:狗患成灾人之过还是狗之错?

2016-05-26 08:23: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狗患成灾人之过还是狗之错?

  5月11日,一则兰州交通大学将捕杀流浪狗的消息在该校百度贴吧发布后,再次引发了兰州市民对狗患成灾这一话题的关注。如何整治狗患,已成为当下兰州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

  无处不在的狗患

  早餐摊点周围,团团围聚着流浪狗;公园和河道边上,成群结队的流浪狗让过往的行人无不小心翼翼;马路上不时可见牵着狗出行的市民,街道上随处可见狗屎狗尿,时不时耳边传来狗吠声,这已成为兰州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兰州,因狗引发的邻里纠纷和矛盾每天也在上演着,各类媒体上关于养狗的新闻从不曾间断过。

  家住城关区酒泉路的胡先生早上出门买早餐,看到早餐摊点周围围着十多条流浪狗,一下子就不想买了,也不想吃了。在兰州市一些早餐摊点周围,流浪狗成群守候,周围狗屎狗尿随处可见。“这样的环境,买了早餐怎么吃的下去?”胡先生说。

  家住雁滩某小区的王先生最近也为狗烦恼。王先生楼上邻居家养的狗经常在他家门口大小便,就此他给物业说了,也找邻居交涉了,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后来,当他再次给邻居说时,邻居说他没抓到现场,口说无凭还有些生气不愿意搭理他。不久,他看到自己的车在小区院子被人划了,一想就和自己为狗的事情上门找人有关。为此,他准备在家门口装摄像头,还准备买药彻底解决狗在门口大小便的问题。

  “我不喜欢狗,也不反对邻居养狗,但他们养狗不能影响我的生活。”家住城关区闵家桥的张女士说,半夜楼下的狗叫声让自己和周围的邻居苦不堪言,找养狗的邻居交涉肯定影响邻里关系,不找实在又受不了这个罪。

  兰州雁滩南河道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记者沿着南河道从欣欣嘉园走到欣欣茗园,2公里多长的河道边上,尽管沿途有多个提醒养狗人文明遛狗的宣传牌,但随处可见大煞河道风景的狗屎和成群结队的流浪狗。

  记者在兰州一些餐厅也看到,许多都明确张贴禁止携带宠物进入的告示。“现在养狗的人多,带狗进餐厅会影响其他人就餐。”一餐厅老板告诉记者,我们是被逼无奈才出此下策。

  近年来,一些校园出现了四处乱窜的流浪狗,不仅危及学生安全,也影响了环境卫生。学校对其进行整治,却受到了爱狗人士的阻止和道德绑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病态的人狗关系

  在兰州,一些养狗的人的狗爱之切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范畴,甚至有些病态和变态。

  狗生病了、死了会很伤心,个别养狗的人竟然请道士给狗超度做法;个别人对狗的爱比对自己的父母和亲人的爱还要强烈;还有一些人与狗混居,晚上和狗住在一个卧室。另外,有人给狗穿衣服,自己以训狗为乐,一天的生活围着狗转。还有一些年轻人,为了养狗在微信朋友圈里要求朋友每个月为自己饲养的狗赞助狗粮,把自己的爱好强加于别人。

  有些老年人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给狗买狗粮是从来不吝啬的。市民康女士说,有一次她看到一只狗扑向了刚学走路的孩子,孩子的奶奶情急之下踢了狗一脚。狗主人不仅未向受到惊吓的孩子和家人道歉,反而指责孩子的奶奶踢了她的狗,还放言“没咬着孩子踢狗干嘛,就是被咬了,我给你赔呀。”

  兰州新科时代小区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院子里驱逐流浪狗时,遭到了一位业主的严厉斥责。当时,业主就差和他打架了。实际上,大多数业主要求驱赶院子里的流浪狗,还小区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但有个别业主就是不让物业管理人员驱赶,自己喂养流浪狗,并招来了更多的流浪狗。现在,狗患让小区物业头疼不已。

  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一次打出租车,司机看起来非常生气。通过闲聊得知,司机前面刚拉了一位抱狗上车的中年妇女。妇女一上车就对怀里抱着的小狗说,让狗给开车的叔叔打个招呼。他一听就生气,怒斥着让这位妇女抱着她的狗儿子滚下车。

  记者在兰州市酒泉路中山林十字附近曾看到,一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女孩怀抱着一只狗过马路时,毫无顾忌地边走边和狗亲热。还有一些人牵着大型烈性犬在马路上随意遛达。类似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和变态的恋狗行为,在兰州随处可见。

  清除狗患迫在眉睫

  在兰州,狗患已成为城市的顽疾。记者了解到,随着居民养狗数量的增多,每年狗伤人引发的治安案件超过百起。同时,养狗人不按规定进行狗的免疫、无序化饲养、随意弃养狗,导至弃养狗、流浪狗数量大增,给人畜共患疾病特别是狂犬病传播提供了条件,更是增大了疫病传染的风险。

  就狗患成灾这问题,多年来市民打电话反映,政府也出台有关规定规范,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更提出了相关提案,但时至今日,兰州市依旧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反而愈演愈烈。政府管理不到位,是狗患成灾的一大因素。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犬类管理科杨建军科长坦言,目前兰州市对养狗的管理在执法上没有依据,监管上还是空白,导致这一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由于无法可依,我在黄河风情线上遇到遛狗的市民进行劝说时,还和对方吵了起来。”

  对此,有市民抱怨,兰州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如果连狗都管理不好,谈何创建?

  为回应广大市民要求清除狗患的强烈呼声,规范居民养犬行为,改善市容环境,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兰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这一条例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这是兰州第一部关于市民养犬的地方性法规,意味着市民养犬将有法可依。

  《条例》明确规定,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养犬登记和年审,巡查、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查处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捕杀狂犬,受理和处理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捕捉和投送工作,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畜牧兽医行政部门负责犬只免疫和犬只电子标识的植入,建立犬只免疫档案,建立犬只疫情监测网络,对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进行预防和控制,确定禁养犬的种类,并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合理设置犬只免疫点。

  杨建军表示,《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得到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管理上就会有法可依,作为监管部门也会依法依据进行管理整治。

  毋庸置疑,《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有望成为兰州整治狗患的“杀手锏”,但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强有力的贯彻实施和执行。不管怎样,整治狗患对兰州来说。已是事关市民生活环境的刻不容缓的急事。(记者 吴正楠)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