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兰州号”昨抵日喀则转公路运输 今日抵达吉隆口岸(图)

2016-05-16 08: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号”昨抵日喀则转公路运输

  今日抵达吉隆口岸

  集装箱车队从日喀则市火车站货运站缓缓开出 兰州日报记者 薛晓霞 摄

  中国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薛晓霞) 5月15日上午,“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接车仪式在日喀则市火车站货运站隆重举行。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书记王波,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万山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日喀则市副市长姚常雨主持。

  上午11时许,随着刘虎山宣布“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公路运输正式启运的那一刻起,装载着86个集装箱的车队从日喀则市火车站货运站缓缓开出,驶向下一个目的地吉隆口岸,完成报关后继续发运至尼泊尔加德满都,进而辐射整个南亚地区。预计全程需要十天时间。

  周万山代表兰州市委、市政府向在“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开通过程中,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吉隆县各级政府及藏区边防总队、商务厅、海关、铁路、国检、口岸等部门,在解决运输队伍整合、海关监管区建设、铁路运力、边防查验、道路维护修缮等问题给予大力支持的各方表示感谢。

  周万山表示,前不久兰州市政府与日喀则市政府签订了两市加强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增强了发展共识。“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作为全国首列通往南亚地区的货运列车,不仅在降低进出口经营成本,提高进出口运输时效等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还能有效激活双边贸易市场潜力,进而带动两地外贸物流服务企业更具经营特色,加快两地外贸商品的互补性和兼容性,促进两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共同发展。相信,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及密切配合下,“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必定能够被打造成为我国通往南亚地区的一条特色班列,必将为更好地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虎山在致辞中表示,“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开通,是兰州、日喀则两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创新举措,开启了两地交往的新征程,缔结了两地发展的新方向;

  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市经贸合作交流,开辟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兰州和日喀则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战略定位相似,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优势互补。两市的合作具有很强的契合性、互补性、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通车,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市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开通,是我市打造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重大举措。首列南亚货运列车此次搭载了86个集装箱,货物主要以广州、义乌及甘肃本地企业生产的小家电、服装鞋帽、塑料制品、儿童玩具及一小部分机电产品为主。5月16日,“兰州号”南亚列车采访团将赶至吉隆口岸,对车队在吉隆口岸的报关情况进行报道。

  列车的稳定运行离不开相关各方的配合。拉萨车务段副段长尹先发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运行中,铁路方面一直在积极组织调度、卸车,确保调车、装车的安全。作为铁路的大动脉,将会全力以赴,协调配合好相关工作,做好“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保障工作。

  市政府驻拉萨办主任杨生义表示,作为兰州驻拉萨办事处,在列车开通的前期工作中,积极与拉萨市、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解决了列车开通中所涉及的大量具体问题,为列车的顺利开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兰州驻拉萨办事处将认真贯彻市政府与日喀则市政府达成的协议,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积极协调并解决列车在运行中的实际问题,为列车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