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盛开紫金花——金昌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2016-05-10 07: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刘兴元 谢晓玲

  金昌人不误春光。

  花开时节,行走在金昌,处处姹紫嫣红、花香四溢,蝶舞蜂飞、游人不绝。

  金黄的迎春、刺玫赏心悦目;粉红的桃枝、杏枝迎风飞舞;雪白的梨花、牡丹百媚千娇;一田田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千姿百态;一树树奶白米黄的洋槐花、沙枣花香气袭人;还有规模化种植待开的大片的薰衣草、马鞭草、琉璃苣、芍药花、油菜花,编织着金昌人斑斓多彩的梦想……

  绵延不绝的花事不仅让慕名踏访的四海宾朋由衷赞叹:好一座浪漫花城!也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对金昌的新发展充满了希望。

  一改工业城市的传统形象,金昌正在成为一个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这里接待游客达8.75万人次,同比增长22.89%;实现旅游收入4590.9万元,同比增长28.34%。

  金昌的改变,得益于转型。

  作为缘矿兴企、因企建市的工业城市,金昌曾具备诸多优势:经济基础好、发展速度快、基础建设新、配套设施全……

  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的转变,金昌主打的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市场需求低迷,产品价格持续处于历史低谷。过度依赖资源、过剩产业集中、产业结构单一、接续产业缺乏、环境压力加大等资源型城市共存的发展难题,金昌无一幸免。因循老路将举步维艰。加快经济转型、城市转型,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金昌人面前的不二选择,也是金昌人民共同的愿望。

  直面问题才能破解难题,创新理念才有全新局面。尽管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但金昌人转型攻坚谋发展的坚韧同样前所未有。

  ——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改变粗放发展模式,减少工业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老百姓提供一个能诗意地栖居的良好生活环境,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强人民幸福感。

  ——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产业高端化和产品终端化的同时,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拉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下大力气“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

  在认真分析研判我国产业发展趋势、中央及省委宏观政策导向和金昌市情基础上,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带领市委一班人放眼长远、深入谋划,提出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资源型城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接续产业,融入“静、景、净、畅、慢、优、文、情、养”等多个元素,着力打造一座让“金昌百姓热爱、外地游客向往”的安静、干净、通畅、有情调、高品位的慢生活休闲浪漫城市。一场打破常规思维、贯穿全新理念、大胆创新实践的变革,在金昌大地上全面铺开。

  定位人无我有,打造产业链条,拓宽富民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后,以薰衣草、马鞭草、万寿菊等紫色及金色香草类作物的种植和产品开发为主的紫金花卉产业应运而生,成为撬动金昌旅游业发展的杠杆。

  本着高起点、高品位规划建设的原则,金昌秉持先进、长远、超前、实用、留白的规划理念,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全市的景区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从城市的功能定位、整体布局、产业转型、建筑风格、道路交通、绿地景观,到细微的设计标准、色彩搭配等,都做了详尽的专题规划,并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景中城”“城中景”“景城一体”个性化城市建设之路。

  以规划为蓝本,借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创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打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三个政策机遇平台,金昌全面谋划储备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立了市、县(区)分级负责的旅游建设项目库,并着力实施旅游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即: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22%以上,力争到2017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成功创建2个以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到2020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争创1-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旅游业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使金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树立大旅游的发展理念,金昌大气魄运作、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推进、多部门协作,探索休闲娱乐、健康养老、体育文化及工农业等领域“多旅融合”发展。短短几年间,相继建成实施了紫金苑、龙首湖、金水湖、龙泉景观带、国家矿山公园、玫瑰谷、植物园、十里花海车窗景观带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景区项目,打造出紫金赏花、骊靬揭秘、祁连揽胜、工矿探奇、乡村寻美、沙漠历险六大旅游名片。紫金花城、金水湖景区、骊靬古城晋升为4A级景区,结束了金昌没有4A级景区的历史。

  与花相伴,浪漫四溢。围绕休闲做文章,拓展旅游新业态,金昌将浪漫的笔触挥洒各处。城市里匠心独具的牵手林、鲜花长廊、车厢咖啡厅、蜂巢旅馆,农村里回归自然的休闲广场、农家院落、采摘果园……47万城乡居民、众多海内外游客宾朋,在这里共同体验“紫金花城”的独特魅力。

  以花为媒。2015年金秋,在首届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52对伉俪相约金昌,在花海中举行了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与此同时,大型歌舞剧演出、“仰望星空”诗歌大赛、精品节目展演、微视频拍摄大赛、“品味金昌”特色小吃展销、香草系列产品及旅游商品展示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旅游品牌的魅力,让大批游客奔着鲜花来、带着满意归,也让金昌的老百姓收获了真金白银。

  数字为证:近三年来,金昌旅游发展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仅2015年,全市就实施旅游项目41个,完成投资13.35亿元,同比增长15.19%;接待游客278.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3%、25.07%。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十一五”末的5.3∶79.3∶15.4调整为“十二五”末的8∶58.2∶33.8,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这其中,紫金花卉产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2016年,随着赏花休闲、婚庆度假、自驾露营、艺术采风、沙漠探险、越野拉力、工业探奇、生存训练、药膳美食等休闲度假、个性化定制、养生保健旅游系列产品的全面开发,以“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汽车主题文化节以及“味道金川”“炫动金川”“花意金川”“印象金川”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浪漫金昌之旅将再度升级,带给游客更多惊喜。

  日渐丰富的旅游“卖点”,也成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015年,永昌县新城子镇油菜花景观入选“中国十大美丽田园”。金川区双湾镇、永昌县南坝乡的村民种植琉璃苣、波斯菊、万寿菊、芍药等花卉,亩均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两乡镇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目前,金昌花粉、花蜜、精油等花卉深加工产业已经起步。同时,在引导村民搞好花卉和各类景观林木规模化、景观化种植的同时,金昌还着力开发集采摘体验、花卉观赏、中草药养生、产品深加工、展销、餐饮娱乐服务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业态,通过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实现旅游观光和农业效益的共赢,让旅游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回望来路,金昌变化令人欣喜:戈壁工业城市的形象在刷新,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升级。昔日的“工业城市”正在向花海飘香、乐业宜居的生态绿城和旅游新城大踏步迈进。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个个闪光的招牌,见证着金昌已成为省内最具生机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