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计划到“十三五”时期末建6至10个特色小镇 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

2016-05-04 10: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计划到“十三五”时期末——

  建6至10个特色小镇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崔亚明)兰州市政府日前出台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兰州市将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原则,通过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实现农民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共享。力争到“十三五”时期末,重点建成6-10个规模适度、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城镇。

  小城镇规划范围控制在3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力争达到1万

  兰州市将合理控制特色小城镇规划边界。

  集约利用土地,规划范围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范围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

  积极提高特色小城镇吸纳新增人口的能力,镇区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万人左右。

  利用三年时间创建全国特色小城镇试点镇

  兰州市将围绕不同区域的产业发展,按照“一镇一业”、“一镇一品”的要求,做好培育建设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时期末,重点建成6-10个规模适度、产业集聚、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城镇。

  具体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创建,对实现规划建设目标、达到评估标准要求的,由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经验收合格,认定命名为“市级特色示范小城镇”,建设经验将在全市推广。同时,逐级向国家和省上推荐示范小城镇。“特色小城镇培育镇”验收合格者确定为“特色小城镇试点镇”。

  县区按每个小城镇每年1000万元配套资金推进建设

  探索设立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基金,市级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作为建设发展基金,县区财政每年安排每个小城镇1000万元配套资金。同时,创新投融资方式。建立规范的小城镇投融资平台,多渠道多方式筹措小城镇建设资金。采取PPP等融资模式,积极发挥政府和企业优势,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

  此外,兰州市将建立试点特色小城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落实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特色小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等政策。建立试点特色小城镇落户农民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与转移农业人口相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脱钩政策,建立落户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推行试点特色小城镇易地扶贫搬迁创新安置。优先在试点小城镇附近建设移民集中安置区,推进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在城镇落户。推行试点特色小城镇土地创新管理,将特色小城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边界内,并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向特色小城镇倾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