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政经
投稿

甘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开局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2016-05-03 00:33:1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实习生许婷婷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省一季度经济“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一季度,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全省经济开局良好,在合理区间运行。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工业生产缓中趋稳,投资、消费增速回升,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房地产投资增长迅速,结构调整向好。

  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稳中有进,数据能够说明问题。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35.97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05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467.64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659.28亿元,增长8.6%。

  其中,全省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9.8亿元,同比增长4.6%。各地墒情适宜,冬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一季度,全省蔬菜总产量124.09万吨,同比增长5.6%。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3.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2月回升0.4个百分点。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改变了去年8月份以来工业月度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的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0.8亿元,同比下降6.1%,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1%的重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52.5亿元,增长7.7%。

  而在工业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增企业贡献突出。一季度,全省241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2%,同比增长4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4.8%。

  可喜的是,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速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3.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9.8%,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1个百分点。

  进中向好,财政收支增速回升

  一季度,全省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在内的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11.48亿元,同比增长14.96%。

  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迅速。全省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8.93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2月提高6.6个百分点。从实物量指标看,全省完成房屋施工面积6837.24万平方米,增长14.38%,商品房销售面积230.30万平方米,增长37.97%。

  第二产业投资由降转增。全省第一产业投资41.48亿元,同比下降1.03%;第二产业投资306.36亿元,增长0.23%;第三产业投资371.09亿元,增长22.34%。数据显示,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改变了去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

  财政收支增速回升,金融机构存贷款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39亿元,同比增长12.6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34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01亿元,增长21.9%,增速提高10.35个百分点。到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7006.25亿元,同比增长13.25%;各项贷款余额为14422.52亿元,增长21.85%。

  在价格水平持续低迷、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资金压力加大、传统支柱行业拉动减弱等诸多困难下,我省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7万人,同比增长5.7%,城镇登记失业率2.14%,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同时,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4元,同比增长7.1%,其中,工资性收入4348元,增长7.7%;经营净收入721元,增长20.1%;财产净收入557元,增长0.7%;转移净收入1078元,增长0.8%。

  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3元,同比增长9.5%,其中,工资性收入591元,增长13.4%;经营净收入890元,增长11.6%。

  发挥积极因素,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结构调整,这是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下我省经济运行发力的重点。统计信息显示,我省一季度结构调整向好,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增势强劲。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3%,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全省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继续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57亿元,同比增长11.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2.7%。

  高技术产业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9%,同比增长18.7%,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3.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4%。

  同时,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网上零售额快速增长。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23.1%。

  原标题:全省经济开局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