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走进山丹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 感受赤子情怀(组图)

2016-04-27 08:4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路易·艾黎塑像

  中国甘肃网 张振宇 亢兆宁

  25日下午2时许,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寻着路易·艾黎的足迹,来到座落于山丹县城文化街3号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也就是县博物馆。这里陈列着路易·艾黎在中国五十多年期间,精心收集珍藏捐赠的近4000多件中国历史文物,其中有不少是国家珍宝。而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山丹县艾黎纪念馆已争取到国家红色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改造提升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已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二层楼的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

  争取到国家专项资

  打响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国际文化品牌

  考察团走进院子,看到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布局平面呈四合院式,是一座中西结合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物。院子的中间有艾黎的半身塑像。解说员介绍道,陈列馆建筑面积1126平方米,分为艾黎生平事迹展览室、捐赠历史文物陈列展室等六个展室,展出文物1000多件。

  艾黎是新西兰人,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于四十年代在山丹创办了培黎学校,在山丹生活和从事教育工作近10年,为中国和甘肃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并与山丹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视山丹为第二故乡。为了纪念这位国际友人的突出贡献和陈列捐赠的历史文物,甘肃省人民政府拨款修建了艾黎捐赠文物纪念馆。常年对外开放,接待中外游客。它向世人展示着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昭示着艾黎这位国际友人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现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艾黎纪念馆宣教室主任赵谦玺告诉记者:山丹县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展览会历史机遇,积极传承和弘扬艾黎国际主义精神,高起点规划建设山丹艾黎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着力打响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这一丝绸之路上的国际文化品牌。今年,全面改造提升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艾黎纪念馆已争取到国家红色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及甘肃省发改委项目资金250万元,深入挖掘艾黎事迹。同时,积极寻找和联系与艾黎生前一起生活、学习过的山丹籍人物和培黎学校的老校友,以路易艾黎和山丹的深厚情怀为突破口,甘肃艾黎国际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已完成地勘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博物馆和陈列室文化内容,多方面搜集整理艾黎事迹和生前所用物品,周全展示艾黎文化、文物资源,开工建设艾黎七馆、艾黎文化产业园和甘肃艾黎国际职业技术学院。

  路易·艾黎捐赠的瓷器

  中国古瓷是艾黎最为珍爱的文物

  艾黎博物馆工作人员白玉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艾黎捐赠的3800多件文物,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时间跨度大,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迄近现代,几乎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二是来源各异,中外皆有。艾黎捐赠文物收集于全国各地,既有中原历代文物,亦有边远地区少数民族文化遗物。三是种类繁多,品位较高。有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金银器、石器、骨器、漆器、玻璃器、竹木牙雕、字画古籍等。真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其中不乏文物珍品,有些甚至在全国也是不多见。艾黎捐赠的一件长颈瓶高45.4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13厘米,直口,细长颈,溜肩、蛋形腹,直圈足。此瓶形似油锤,瓶口因垂釉而露胎白。亦为清康熙时期“郎窑红”釉瓷,弥足珍贵。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